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19封信--【夫妻該如何協調孩子學音樂以及關於教養的事情?part3實際建議&結語】

【夫妻該如何協調孩子學音樂以及關於教養的事情?part3實際建議&結語】

  每一對夫妻相處的模式不同,也因為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不同,每個
父母會面臨的困難點都會與其他人不同,也許這件事情對A夫妻並不成為
問題,對於B夫妻卻是一個考驗,我鼓勵所有的父母,不要因為這件事情
成為你們的困難就讓你覺得灰心,也不要覺得別人沒有這個困難而我有就
覺得彷彿自己掉進萬丈深淵,因為也許只是別人不講,但碰到困難每個人
彷徨失措的心情都會是一樣,只要有心只要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就一定
會有重見光明的一天。

-

延續part2的文章,part3我針對如何讓你的另一半更貼近更重視音樂的學習


*借力使力不費力,老婆說還不如老師(專家)說

  我常常在音樂教室聽很多承擔孩子音樂學習的媽媽講,另外一半常常
不是那麼在乎孩子的音樂學習,也覺得沒有必要那麼執著,或者觀念不正
確…等等的,與其一直費盡口舌的想讓對方了解,還不如把另外一半帶來
聽老師講解,或者在孩子發表會的時候,葉老師一定會在音樂會開始前,
講解一些學音樂的重要或者能夠讓孩子培養什麼樣的能力等觀點,我曾經
聽到一個媽媽說,以前爸爸總是不了解,一天到晚找老婆吵架:幹嘛要讓
孩子那麼辛苦?幹嘛要練琴練這麼累?學音樂到底有那麼重要嗎.....等等的
,媽媽雖然不是很開心但是仍然未放棄,於是乎在發表會的時候帶著爸爸
來,結果爸爸聽到葉老師的講解,再看到孩子很好的表現,觀念逐漸改觀
,碎碎念也變少!當然不可能一朝一夕就改變,但是多讓對方接觸這種氛
圍跟環境多多少少會有影響。

  另外還有一種借力使力的方式,就是全家去聽音樂會。比方說:可以
藉由小孩子很喜歡聽音樂會之名,希望爸爸能夠當一日司機或者以家庭活
動為由,全家一起去聽音樂會的想法,但是這種音樂會必須要慎選,最好
有解說,且最好這音樂會是以前曾經聽過,覺得不會太過曲高和寡的音樂
會形式,或者如果是葉老師在粉絲團推薦的,通常都很適合入門聽音樂會
者參與,很多人會以”聽不懂”音樂會為由,就不願意去聆聽,這個時候
,不妨把網路上的介紹印出來,或者藉由小孩之口希望爸爸可以跟著一起
聽。

  借力使力真的比較不費力,這是多數家長與我分享的好方法,希望大
家往後多多使用。


*好不容易爸爸可以陪孩子練琴,媽媽更該放手”接受”爸爸教育孩子方式,
 雖然這個方式很有可能你會看不下去,但是只要爸爸願意陪伴,就更該鼓勵
 再鼓勵,否則以後應該不會有下一次了。

  很多媽媽固定主導孩子的教育,他會有一套固定模式去陪伴孩子教育
孩子練琴跟課業的規劃,這固定的模式對孩子是有用的,有時候好不容易
爸爸從大陸回來,或者剛好有時間陪伴孩子學習,哪怕只是兩天三天,我
覺得都該以正向鼓勵的態度。雖然爸爸可能比較寬鬆,或者比較沒有方法
,或者不小心又跟孩子玩起來…但我覺得,切記一樣不要潑冷水,一樣要
私底下好好感謝爸爸的陪伴。

---------------------------------

  其實我覺得,我不建議夫妻為了孩子的問題太常有爭執,也許當你堅
持己見追求完美的時候或者潑冷水以致對方當下屈服閉嘴效果短期上來說
是好的,但是,長遠下來,其實會有很大的內傷,孩子一定也會感覺得出
來。孩子不會希望自己的爸媽為著教育的問題常常吵架,所以,雙方有智
慧,聰明的溝通,適度的調整,放下自己從小到大成長過程那個積弊深厚
的成見很重要,這有賴於雙方都要在教養的路上有所成長。

  我覺得學音樂要學的長久,夫妻聰明的溝通,分工合作,一起欣賞孩
子學音樂的過程,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