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葉老師文章- 【夫妻該如何協調孩子學音樂以及關於教養的事情?part2實際建議】

葉老師文章-
【夫妻該如何協調孩子學音樂以及關於教養的事情?part2實際建議】

在我觀察,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在國小六年級以前,除了孩子本身的學習動機以外,一個主要的照顧者(或者說主要盯年孩子學習的教育者)的參與會決定影響孩子大概80%的學習成果。因此我覺得這個盯小孩學習的人,是很需要被鼓勵也很需要其他家人支持的,而且我認為,這個主要盯小孩的角色,有必要把自己身心都調整到一個健康且平穩的狀態。
拉回學音樂的這件事情,大部分的媽媽都是參與盯孩子練琴的角色,在我教室更有幾位出色又用心的爸爸覽下這個責任。我對你們,只有感謝,再感謝。沒有你們,再怎麼優秀用心的老師,都是徒勞無功。
但是真的太多家長跟我反應,如此認真的叮嚀孩子,卻被另外一半大潑冷水,實在令人覺得心疼!其實我認為,在夫妻關係中,教養的重擔裡,我們都可能是”潑冷水”跟”被潑冷水”的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想分享幾個重要的點,讓大家參考。有實質的方法,也有心法。真心希望對大會都是有幫助的。

1.攔下責任的人堅持且持續,另外一半請先忍耐跟閉上嘴巴。
恕我直言,我認為適時的收回自己的話語很重要,特別是,在教養上這件事情不是你在付重責的時候。
其實盯小孩練琴.寫功課這兩件事情,我相信不可能永遠是只有歡笑卻沒有淚水,難免會有指責孩子或者要求孩子重來或者再一次的時候,我覺得,這都是非常正確也非常合裡的。另外一半聽到孩子在哭,吵著想玩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心疼或者覺得真的有必要搞的孩子童年這麼不快樂嗎?這個時候,你不經意的說:”幹嘛把小孩弄得那麼可憐?快樂長大不就好了?”其實這句話,也許你真的不知道,這對於努力用心盯小孩的角色上有多麼為難嗎?其實這個時候,也許你需要的是克制你即將脫口而出心疼孩子的話語,如果你真的覺得孩子被罵令你覺得很難受,建議可以先暫時到隔壁的房間去,等待孩子這件事情做完,在私底下與另一半商討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因為孩子需要的是很一致的教育模式,你突然心疼的講一些言語,讓孩子有兩種政策兩種依據,這對誰都是不好的。


2.教育孩子每個人各自有一套,沒有真正的對與錯,
 用心理解另一半對孩子的付出,真心的感謝。
孩子是父母親的生命共同體,任何一個父母都有因為孩子”捨己”的那個面向,每一個爸媽都一定有負責的區塊,比方說:媽媽負責張羅孩子的飲食跟功課,爸爸負責陪孩子運動和賺錢,其實人性就是喜歡膨脹自己的付出,縮小別人的付出,其實任何一方都對孩子有很大的貢獻,夫妻之間,如果開始算計你負責的少,我負責的多,那這樣的確只是削弱彼此的意志而已。所以我覺得,應該好好的把”對方的付出當做一回事,並且感恩再感恩”,更不要覺得家裡都是我在賺錢所以另外一半沒盯好功課就理所當然該被挨罵一頓,要帶孩子練琴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教育更沒有那麼容易,就算對方在教養的觀念上有盲點,都應該抱著感謝跟持續耐心的溝通才是。所以大家共體時艱,好好走下去比較重要。

3.不吝惜讓另外一半(或者另外一半的家人)知道你的付出
我有一個家長,是一個媽媽,他非常有智慧去讓另外一半認同學音樂的好處。
因為爸爸長年經商的關係,所以根本沒有時間管小朋友音樂的學習,所以,這個爸爸並沒有不支持孩子學音樂,但爸爸就是根本搞不清楚孩子學什麼?且只要生意沒有很好,他就會開始碎碎念:”幹嘛學鋼琴阿?節省一點!”,但這個媽媽非但沒有氣餒,還三不五時,就把孩子練好的曲子傳給爸爸,尤其是表演的DVD一定給爸爸看,結果,爸爸看了好高興,覺得自己的小孩是天才(因為爸爸不會音樂,所以只要孩子一表現,就高興得不得了),媽媽更有智慧的,在逢年過節把DVD拿去給鄉下的姑姑跟奶奶聽,結果奶奶笑的合不攏嘴,一直跟爸爸說:千萬不可以放棄孩子學音樂這件事情。
結果,這個爸爸,現在是我們超級忠誠的粉絲,並且再也不會說出節省音樂學費的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