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440封信-->學生家長寫給我的一篇文章,台灣美國兩地音樂學習的過程~

葉老師分享-學生家長寫給我的一篇文章,台灣美國兩地音樂學習的過程~

  每年暑假,我有兩位學生睿紳跟睿軒都會從美國回台灣上課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媽媽帶著兩個小孩逃回台灣久居~。

  所以今年預計可以有比較長的時間在台灣學習但是厲害的是這兩位學生在台灣就學期間半夜四點還要用電腦連線跟著美國時間上課拉琴我覺得太強大~!

  等於跟完美國時間又要立馬去台灣學校上學~所以我覺得這位媽媽非常強大~我也都可以看到之後兩位兒子的優秀!
👍

  喔對了~我要趕快去買"刻意練習"這本書~以下是學生家長寫給我的文章~給大家過目!
⬇️⬇️⬇️⬇️⬇️
-------------------------------------------------
盈盈老師

  看到你那篇怨嘆『天賦學生』被埋沒的貼文,很有感覺,於是有動力把三月到現在的心路歷程,紀錄成文字跟你分享。

  記得兩年前哥哥剛開始學小提琴時,我跟你求救過,他的新老師不滿意他的姿勢,整個砍掉重練,調整了18堂課還是沒有進展。每次上完課,我的心(美金)簡直在打水漂,自己都懷疑是不是幫小孩做錯了決定,強把自己的夢想加在他們身上,硬要他們練兩種樂器。

  時間跳到今年三月,因為疫情學校停課開始隔離的日子,練習時間增多的他突然開竅了,過歌的速度跟打怪一樣快。上課前他會事先預習好下一首還沒教過的曲子,所以上課時老師只需要修改小細節而已,隔週他練完細節又自動偷練下一首,也許是因為努力,讓老師開始注意到他(不然之前都只注意弟弟很可愛)。

  我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讓他今年跨過最小年齡限制的門檻,考上我們州的青少年管弦樂團,這樣他就可以有七個不同程度的團可以一路考上去,直到高中畢業,而不用經歷因爲換學校就要換團的適應期。準備考樂團的那兩個月,老師只說要讓他考團之前有一個實戰的練習機會,正式考試才不會緊張,如果有被選中的話,會有多一次的表演機會。我們也真的傻傻的就當練習去考了。結果過幾天收到被選上的恭喜信。

  選上後,媽媽我才趕忙去研究,到底是去比什麼比賽。原來那是音樂學校的期末考試,每位老師(各種樂器)推幾個今年優秀的學生代表去參加混合甄選,大家一起比積分,爭取榮譽演奏會的20個席位。我們老師有60幾個私課學生,推薦了5個學生出去比賽,總共有200多個參加者。結果發表後,彈奏鋼琴的被選中5席,拉小提琴佔了3席,中提小提各1席,其他名額給了銅管樂器跟聲樂……。我們老師的學生中了2個,其中一位就是我家哥哥,年紀最小,報曲目都講不清楚,考音階還誤會考官意思,小提琴學齡只有一年多的小菜鳥。

  到了榮譽演奏會當天,我有幸可以聽到所有曲目表演。天阿,各個身懷絕技,選的都是大曲子,只有我們還在Suzuki 2教本,曲子短到司儀屁股都還沒坐熱,哥哥就拉完琴在敬禮了。也到那時候我才敢確信,我兒子應該有什麼特點被這麼多個評審同時看到了。

  我不敢說他有多棒,跟台灣競爭激烈的小提琴環境比起來,他根本不算厲害的。但是我們母子同力在兩週內練了三個全新的音階,在老師來不及教完的情況下,我每天用鋼琴與他一個音一個音的對音準,硬是全部想辦法背起來再來調整姿勢。配合時差,我請台灣的老師連上網幫忙,用視訊方式來修他的曲子跟細節。練好再錄影片給他們看,請他們指正優缺點。我們用這種精神一路過關斬將,順便把青少年樂團的席位也拿下了。好辛苦,也確實非常累,但經歷的過程好值得回味。小孩知道他自己過了一關又一關,看他等待結果的緊張,嘴角卻是難掩的笑容,我知道這樣的成就感已經足夠支撐起他未來漫長的練習道路。每次想到這段,眼眶都會不自覺得紅起來,好驕傲我們一起辦到了。

  我非常相信『恆毅力』這個說詞,恆毅力越高的小孩,長大成功的機會就比別人多一點。小孩還小,哪知道做每件事情背後的意義在哪裡,說白一點,靠的都是父母的堅持,如果因為小孩不愛練琴,或是多有衝突,就替他覺得不適合或是年紀還太小,想先暫停一陣子或是直接放棄,小孩嚐到自由的甜頭後,哪可能會再想把失去的才藝找回來。堅持很困難,要放棄實在是太簡單了。

  現在我家哥哥,每週固定一兩天凌晨四點半要起床跟地球另一端的樂團視訊合奏,媽媽也必須早起幫他設定電腦,我哈欠連連,他卻甘之如飴啊~

  謝謝妳一直以來都是我強而有力的後盾。對了,跟您推薦兩本書,一本是『刻意練習』另一本是『Grit 恆毅力』很多對這個問題的探討,也很適合套用在音樂學習領域,我自己很有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