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12封信-->【2016教師節的意義】

  今年的教師節,我想從不同的角入切入我對於"老師"這個角色體悟- "心靈的對話"。

  以前,約莫我記得是我國中到大學畢業的時間,應該是長達10年之久,我承認,我不是一個"非常專注"於學習音樂的小朋友,坦白說滿容易分心的,這個分心不是看譜或者上課的分心(不專心),而是生活焦點容易分心,分心的點來自於想玩.想交朋友.想探索人生,反正,不是一個很乖巧認真練琴的學生,我有朋友一天可以練琴六小時,唉,這種生活好像跟我無關,真慘!




  那個時候學琴,好像不完全是想從老師身上得到"音樂本身"的東西,而是需要一個除了父母之外,"可以聊天可以聊生活是非的對象"。講的白話一點就是想要上課聊天。(唉現在想起來不知道老師有沒有很困擾)(大誤)

  由於鋼琴課是一對一師徒制,跟老師真得很能夠發展出心靈相犀的關係,高中的時候,那時後升學之壓力,我常常寄情於一周一次的鋼琴課能夠跟老師談心,除了老師都會教我很多曲子,我都會和老師分享我交友的點點滴滴,甚至是升高三感覺自己依稀得到輕微憂鬱症,老師常常給我很多生活的建議並且給我很大的語言力量,到了大學,進入一個全人教育的學校,看的眼界跟接觸的人廣大許多,我更想要分享我的生活,甚至有一次,我在路上看到一個帥哥,我就跟老師說:"老師我剛剛看到一個超帥的男生"老師竟然回答我說:"那你有去跟他搭訕嗎?"哈哈,類似這種沒營養的話老師也都很認真在聽。

  我大學的鋼琴老師,是一個領域很廣的人,她告訴我很多她閱讀的書籍,他走過的旅行,他人生的足跡,常常一堂鋼琴課,很多時間都在聊天,老師常幫我超時上課,真得不誇張,每周都很期待上鋼琴的那天。

  由於我本身在學生時期沒有很認真,是一個不良示範(我的學生拜託別學我阿)我現在有點後悔,因為花很多時間在跟老師聊天,在我現在看來,少學很多曲目,只能現在趕快補回來。

  但老師似乎看出"心靈的對話"對葉盈現階段來說可能是很重要的,所以也從不掃我的興,潑我的冷水,頂多是快逼近期末考的時候,快馬加鞭幫我抱個佛腳,其他真的都跟我聊得很愉快。

  我覺得當時和鋼琴老師這些長輩的對話,足以成為我成長很大的能量和依靠,原因在於,會得到諸多人生的領悟,跟你對未來想做的事情有更清晰的脈絡 。

  所以現在我跟我的學生,當他們需要跟我聊天的時候,我也在課程安排許可的情況下,盡量聽他們說,我希望成為老師不僅是傳道授業,更是解惑;解惑也許解的是內心的糾結,或者對於未來的茫然,我的學生上五年級後,這個時間點學生話夾子會開始打開,他們已經在探索他們的人生,也把重心從父母轉向朋友,我想一個忠肯的好老師,可能會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他們想法快走偏的時候即時導正,或者情緒已經崩到極點的時候給予溫暖的擁抱,老師的肩膀成為學生淚水滑落之處。

  真正對於老師教導給我的,我說我,真的留下最深的昰老師用全盡全力開導我的人生,足以面對未來的勇氣。

  所以我願,我自己是這樣的老師,事實上我早就一直這麼做,學生跟我講很多秘密,他們很開心也期待上音樂課,當老師就是一個很開心又很有意義的工作。
我現在也會找老師出去喝喝下午茶,會發現我現在是老師,我的老師依舊是老師,某種程度已經在同一個生活水平,但對於老師的依賴跟景仰似乎永遠都會在那個位置不會改變,小時候我們把老師當成聖人,現在覺得老師不就是個人而以,現在能聊得更多了,其中可以講得當然就是阿杰老師的壞話啦。

  每年對於教師節的領悟都有所不同,我真的無法忘懷的,就是跟老師在琴房,只有師生兩人,很充實.深層的對話,那種溫暖,如同一杯正在啜飲的好咖啡,永遠無法忘懷。

  教師節的意義,在於生活中有一個能夠有個長輩可以跳脫父母的主觀,用比較客觀比較遠眺的角度,幫你看清人生。

  明天就是教師節,我好想念以前所有曾經激發我,陪伴我,鞭策我的老師!您們不會仗著自己吃過的鹽比我吃過的米還多,就否決我的想法跟選擇,或者講一堆我聽不下去的理論,反而是 與我真心對話,真得是我成長很大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