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09封信-->【每一年開學 就是學生汰舊換新的時刻!】

  每一年的開學,都會有一個喬時間的混亂期老實說,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學生會離去,但我的感覺是,那些會離去的學生,本來他就沒有把學音樂看做很重要!

  這個重要,我不是說要跟學科比,而是有沒有真把"學鋼琴"當作一回事,教了一陣子,一目了然。




  每個人都有時間表,補習,家庭時間…,常常我會為著老師跟學生時間橋不攏而傷腦筋,家長會說:我這時間有課,我這時間怎樣...,現在"每個小朋友"都很忙,忙是一定的,不忙才奇怪!

  但真的有誠意學習的家長跟小朋友,她一定會提早來跟老師喬時間,而且她百忙中一定會抽空把她的時間空出來學鋼琴,真的不會連一丁點時間都沒有
這是不可能,就算是國三生,也一樣!國三生還想學,光是誠意就讓人感動,老師時間一定會優先給他,想學就一定喬的出來。怕的根本不是喬不出時間而是沒有心意!怕的就只是沒誠意而已,就這麼簡單。開學就是看出彼此心意的時間。

  有些老師教得很好
口碑良好,學生很多,他的學生勢必得配合該老師的時間。我的學生,我身兼行政事務,管理職務,學生配合我時間居多,想學者都非常甘心配合我,如果我知道他真的補習太多,但練琴誠意十足,我也會盡量排開我的事情配合學生,如果跟某老師時間喬不攏,想繼續學的也會主動提換老師,如果過於固執只堅持"自己的時間表",可能也是得回歸他有沒有心意想要學習的問題。

  如果真的真的真的碰上困難不能學,如果你感謝老師曾經對你的教導,在乎老師的感受,家長或學生一定會先說一聲,而不是一聲不響就閃人了,不是嗎?


  我真心覺得是這樣。

  以前我常被這件事情困擾,後來,也就是今年,我還是有被困擾,從沒停過,但症狀減輕太多,我還是覺得,我會讓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永遠保持在一個氣場很好的狀態,然後找來很多"善緣"。

  真的了無新意或者心意不足的人事物,不管是老師或者是學生,其實是該好好的讓他們離開,讓彼此都喘口氣,講稍為誇張點是~放彼此一條生路
把時間留給有企圖的老師跟學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