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13封信-->【基本上我不非常非常主張低年級就學任何管樂器】

  好不可思議!

  現在的管樂團,小學一年級就讓孩子吹長笛、豎笛!這樣的策略,令大學主修豎笛的我,匪夷所思!這個策略真的是害小孩不淺啊!


  我先說管樂的學習方式。

  基本上,管樂的重點在於"氣的運用"和"嘴型的運用",首先氣的運用,會運用到所謂的丹田力量,低年級的小孩,身高還很小,體型根本不夠,可能要把笛子吹出聲音就很難了,就算出得出聲音,可能都是很勉強的吹出來,或者是用不對的地方在運器。

  再來就是要舉起樂器,以豎笛這個還算容易入門的管樂器來說,重量就已經不輕了,低年級小小的身軀,光是要維持好的姿勢站起來,就已經重到不行,遑論還要吹一整首的曲子。

  我記得國中的時候我開始吹豎笛,就已經感覺頭好暈,那時候身高已經150了!

  現在不可思議的是,管樂團缺人,就瘋狂告訴家長"小一就可以吹長笛",當然我不能影響家長的決定,可是我是要用"生理"的角度去解釋這件事情,也許小一可以學,可是學習的品質是什麼?是揠苗助長?是勉強小小的身軀接受?是痛苦的學習經驗?有可能還會影響整個發育喔!我是不敢讓我的學生嘗試,我覺得如果身高夠,小二下學期可能都還滿勉強的喔!那何況是身高不夠的情況!

  要說,小一小二可以接觸音樂,是建議可以先把音樂基礎奠基好,要會看譜,對節奏認識,可以從鋼琴跟直笛開始,真的不要急著趕鴨子上架揠苗助長的讓低年級的小孩學管樂,等身高體型長夠了再學,一點都不遲!

  這是我個人的淺見,忍耐很久,還是要表達我的立場跟心聲,管樂團多的是時間參加,但會影響生理,痛苦的學習經驗,真的不需要!

  我是主修豎笛,學習管樂的憂喜歷程非常清楚,所以我絕對有立場跟影響力發這篇文,我希望家長都能為小孩在對的時間做正確的學習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