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14封信-【榮富國小街頭小藝人-跟大家聊聊我們平常怎麼幫孩子預備各場地的彩排。】

  我們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來自四面八方的學校,每一個學校音樂會的形式不盡相同,本篇文章要講的是,我會針對該場地不同的琴讓孩子做平常的訓練跟演練。

  以最近即將登場的榮富國小街頭藝人來說,該校使用的是電子琴,跟平常音樂教室上課的琴不一樣,所以,我們就一定會在教室的一樓擺放電子琴讓孩子做練習,有時後樓上又要上電子琴課,但我仍然跟阿杰老師說,為了孩子熟稔電子琴的觸鍵方式,這麼麻煩也一定需要,因為每一次表演都要以對觀眾一期一會的慎重心情來準備。




  然後,小小音樂家中階跟高階的場地,使用的昰演奏式鋼琴,也就是所謂平台式鋼琴,我們也為了孩子觸鍵的考量在去年買了平台鋼琴,平台鋼琴在另外一間教室,我們也不怕麻煩的走來走去一定得帶孩子過去練習。

  有些家長覺得,曲子練好就OK了阿,鋼琴有這麼重要嗎?


  我要告訴各位家長:真得很重要!平台鋼琴、電子琴
直立琴不盡相同,光是琴鍵的數量就已經有別了,鋼琴88鍵,電子琴61鍵,如果沒先習慣,上台就算孩子反應快,還是會美中不足,我希望盡量讓孩子能夠表現完好,所以,先把能設想好的事情都想進去。

  有時後會聽到家長說,學校為什麼不準備鋼琴?電子琴很兩光ㄟ!我也有這樣想,可是,每個學校有它對活動的設計跟各方面的限制,我們身為老師跟家長比較需要做的昰教育孩子去適應環境,了解活動現況,然後去為著活動調整自己的步伐才是。

  總之,每個活動,葉老師跟阿杰老師盡量幫孩子設想到最多跟最好,有任何意見跟該校狀況,煩請家長都可以盡量口頭告知我唷。

  還是秉持"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的心情做每次的音樂會,以專業辦音樂會的方向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