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84封信-->【如果一天到晚嫌遠.求只要方便就好,很難在眼界跟學習過程中有所進展】

  來到新莊多年,我在這裡工作,後來又搬來這裡生活,真得很愛我們這塊土地,東西又便宜又好吃,大家生活得很靠近彼此也充滿人情味,要採買日用品走路兩三分鐘就到,銀行就在附近,連健身房都有,現在也有路線及方便的公車,這裡是個生活機能極佳的地方。 
  但我卻在這幾年經營小小音樂家的過程中發現我們這區學生有"很嚴重"眼光狹隘,為了圖方便卻寧願捨棄許多追求更理想學習環境的氣魄跟勇氣,簡單來說,我們新莊這區家長容易嫌麻煩學生過得太過安逸,一天到晚嫌這裡遠那裏遠。


  每次寫文章,都是我在心中練習多年,所寫出的真實想法,但會激起我真正把這篇文章付諸文字,是在我有一天和一個學生的談話。

  我有個學生在國中班上大概排名都維持前三,我就問他說:哇!你功課那麼好也很肯用功念書,你對考哪個高中,有沒有什麼想法呢?

我學生就直接跟我說:老師,我只想上我們這裡的**高中(大家應該知道我說哪個,離我們學區最近的)

我說:為什麼?其實你應該要拼拼看能否念前三或前五志願,學生就說:老師,不必了!我家人說,我只要方便上學就好!我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通勤。

  我其實就沒有多說什麼,因為我想這個孩子會有這樣的價值觀,應該是來自於他的父母,其實不能說我們這裡的高中不好,而我要講的昰"這個目標不太合理,太過安逸",一個長期能在國中考前三名的學生,他在"高中"能夠自行通勤的階段,應該要把目標在設高一點,如果只求眼前這個很簡單的目標,他在國三階段根本不需要多努力,就能考上!這個背後的原因只因為==>我怕麻煩!家長怕麻煩!

  還有常常發生對話如下:"老師你能不能多介紹一下值得觀賞的音樂會讓我們去聽?我說好阿! 當我真正介紹了之後,學生家長就說:蛤?為什麼不在新莊表演?很遠ㄋㄟ!(又來了!)"

  這很簡單阿!一流的國外演奏家,他在設定表演的地方一定會先從首都開始,台北市就是首都,不只是音樂,很多好的活動.學習空間能夠打開孩子眼界的展覽,頂尖的學校,就不是在新莊 。舉個實例:就像葉老師我為了要好好重新研究鋼琴,我又找到很好的老師,老師就是不住在新莊,我難道要因為"很遠.很麻煩"的理由而與和很好的老師學習的機會擦肩而過嗎?

  如果什麼都以圖個方便為考量,明知道有好的學習環境跟好的活動就沒有真的展開行動,事實上就是錯過很多打開眼界的機會跟尋求好的環境的契機,甚至走很多冤枉路。

  我無疑要煽動大家"台北市的月亮比較圓"的這件事情,事實上我的醉翁之意就不是台北市,而是"怕遠,怕麻煩,怕改變"的習慣跟心態就是新莊人很大的問題。因為這件事情想了多年,實在覺得應該要有勇氣去提出跟提醒大家。

  當然我是覺得,好的活動很多,但追求好的學習環境家長跟學生都要量力而為,我也不是很建議,有家長為了讓小寶寶參加一個遠在木柵的體能課,寶寶才兩歲,根本不該跑這麼遠,這個課程可能真得很好,但你帶一個小寶寶去可能寶寶先累壞在公車上哪有心情上課?這個年齡小孩重點根本不在學一大堆東西而在穩定的生活。

  不要為了追求"好的學習環境"什麼都參加搞得全家人仰馬翻,每個家庭狀況實在不同,無法魚與熊掌兼得。但到了國小五年級以上就不一樣了,要有新視野就得忍受塞車,我們只能選擇心中重要的價值觀 。 

  葉老師是想提醒大家,打開眼界.讓孩子得到好的學習環境不會平白無故,就算現在網路如此方便也無法取代身歷其境,當家長你發現這個學習環境跟好的活動對你的孩子很好,就算遠了點,你再怎麼樣都該排除萬難帶他去.或者訓練他通勤,成長只有一次,好的環境跟階段還有活動也就是那麼一次,錯過了就只有後悔莫及的份。

  新莊的小孩跟家長,走出去吧!路會更寬廣,你可以聽到更多美好的聲音,看到更多迷人的風景。我們都無法確定一場好的活動能夠對孩子這一生有多大的影響?對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