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82封信-->【持續音樂教學熱情最重要的是什麼?】

  有人問我,音樂教學工作每天工作繁忙,長久身兼教學、行政經營的多項事物,休假不多,要如何"維持"自己的教學品質跟能量?

  我覺得,要維持教學熱情,口號要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也不是難事,但要每件事情"持續",時間一拉長,就需要考驗。

  我認為【養生】是音樂老師必備的技能跟永遠要非常在乎的一件事情,但卻很多老師忽略。我把【養生】看做人生裡最重要的一個部分,這在你當音樂老師前,可能你不會曉得這件事情有多麼重要。


  首先,音樂老師需要用嘴巴說話,你的聲帶就很重要,如果像我一樣要教團體班,絕對要把自己的"聲音"顧好,要把自己聲音顧好,我覺得很重要的昰,要用對地方講話,我上課從來沒有戴麥克風過任何一次,很多老師說:葉老師你怎麼那麼強?很簡單,因為我其實不是用喉嚨在發聲,我是用肚子(也就是丹田)說話,而且我上課一定會把水放在我的身邊,是溫水,多喝水真的非常重要,養"聲"是音樂老師的必須。

  再來就是我一定會避免感冒,任何會讓我感冒的因素我會盡可能避開,包括吹電風扇的方向,少去人多的地方,有人說我神經質綁手綁腳,但我認為這是敬業的表現,雖然不可能百分之百避免畢竟我是人,但我會非常注意這個部分。

  另外,我覺得吃得好,正常飲食也很重要。

  音樂老師常為了賺錢,把課排得滿滿滿,以近程來說看似充分利用時間,但長遠來說,非常傷身腸胃也會壞掉,所以我非常注意不管如何,我一定會花半小時吃飯,也會注意自己飲食的內容要盡量均衡,基本上,我也無法做到自己煮,但我會慎選外食店家,他用的食材跟油我跟清潔度都是我平常會吃的標準,就算貴一點點但品質保證我也甘願;適度的補充營養補充品也是我養生的方式。

  還有,我會保持運動習慣。

  這也跟我們要長時間的講話跟擁有體力有關,音樂老師要知道,講話是非常耗元氣的,補充元氣的方式就是做有氧運動(跑步、爬山、踩腳踏車)等等,我一周會保持三到四天的運動習慣,所以一天我必須保持教學戰鬥力八小時一周六天,我認為有運動會讓我體力變好。

  再來,一定要說!

  睡得好很重要!我真得很注重睡眠!

  音樂老師通常不會太早睡(我們工作時間大概會到九點),所以我會呼籲各位要顧好自己的"睡眠品質",要顧好睡眠品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少有心事"。

  這我自己是難以做到啦,但我會盡量注意,一回到家,手機就關機不再看line,,不把白天工作上的不愉快或者心煩的事情帶回家,在睡前看得是我自己喜歡的網頁或者書籍。

  所以各位音樂老師,你有在養生嗎?

  你把養生看得很重要嗎?

  吃得好.睡得好.增加自己免疫力.用正確的方式說話,都是你維持自己教學品質跟熱情的不二法門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