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83封信-->【持續音樂教學熱情最重要的是什麼? part.2 養心】




















  如果你看了我寫的Part.1


應該多數的音樂老師都心有戚戚焉吧!

  part.2持續音樂教學熱情的是什麼?

  我認為是【心情愉快】!



  當你只音樂系學生時期,只要對自己學業負責只要沒被同學討厭老師肯定心情自然不會太差當你從事音樂教育的開始你就不再只是對自己負責這麼簡單已經牽扯到責任、經濟...等等,再加上現在的音樂教育市場很亂,變很小,開始了對他人負責的開始,心情愉快就不在是一件自然的事情,因此我認為需要【養心】。
  
  身為音樂老師你要怎麼【養心】?


  首先,你要能夠有穩定的收入,這是現實的問題。

  除非你是公務員(學校正式老師),不然身為音樂老師的我們,你需要有足夠的學生,要有足夠的學生的方法,很簡單!再你一開始教琴的時候,你要來者不拒!你要開始熟悉教每種族群的方法,你要開始跟百百種家長交涉,你要懂得跟你的班主任、或者是學校的承辦樂團人員打好交道,現在很多老師沒有明白現在的時代不同了,如果你有家人養你那另當別論,如果不是,我在這奉勸各位老師,要盡快熟稔教各種學生.家長溝通的方法,當你開始有一定的基礎,慢慢的,你自然能過濾掉不是很OK的學生和家長打響你的知名度,但從一開始就不該以"我想挑選學生的高姿態來做事",要知道,現在很多大學音樂系的教授其實也沒有挑選學生的自由,你只是個初生之犢就想挑選這豈不是太詭異了嗎?

  "心態"的正確是你開始音樂教育的墊腳石不是嗎?

  再來,持續進修是很重要的!

  現在坊間有非常多願意分享自己專才的音樂課程,我覺得超級棒的!各位音樂老師你有去上嗎?我每天超忙的,要工作10小時以上,還是會趁白天有空,選我認為對我有幫助的課程來上,由於我自己是很忙的老師,所以我會挑選較能夠正中我需求核心的老師來學習,有時我也會選擇一對一拜師。懶惰就是你腐朽的藉口,當你克服懶惰,雖然身體會累,還要花時間消化,但是會有一種:


 哇!我得到新的資訊!
 哇!我教到新的音樂教育的朋友!

那是一種心靈的喜悅,更是養心的不二法門。持續進修以及認識新朋友吧!

  再來再來,我覺得最重要的昰<跟你的工作夥伴教授對象保持好的相處>包括你的班主任你旗下的老師你的學生你的家長、你的同事,學音樂的人多少有點完美主義,我們也比較個人化的思維,但我真實的體會到,和你共事的人,沒有辦法每個人都能夠達到對方百分之百的完美度,我會選擇尊重放手信任。事前先溝通好,事後就開開心心的一起工作,一起達成目標;面對你的學生跟家長,你要抱著努力教學,來日方長的心態他也許現在的表現無法讓你滿意,但很多時候拉長戰線,怎麼知道他會不會發出閃耀的光芒呢?我有時候也會對阿杰老師講,但那純屬"舒壓"我不會真的"不爽",真的"不爽"而且累積已久,是會生病的對吧!?

  各位音樂老師,你怎麼【養心】呢?
  我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哲學,一起分享看看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