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80封信-->【學小提琴前一定要先學鋼琴嗎?】




  筆者葉老師是一個音樂教室的班主任,自己主要在教的樂器是鋼琴,因為擔任主任的關係接觸數百名學生,已經有太多家長問我這個問題,我想說這在這裡統一回答大家。
  
  學小提琴前先有鋼琴基礎絕對是正確的。

  我的論點,並非理論派,而是以真實的經驗去歸納出,多數學小提琴的學生若有一年以上的鋼琴基礎,小提琴學習的持久度絕對會比沒有鋼琴基礎者來的高,就連小提琴老師本身,都是這樣跟我講的。


  大家很納悶,到底為什麼?小提琴有這麼的難嗎?

  其實不是小提琴難不難,而是我們站在一個兒童學習的角度,鋼琴的學習邏輯是比較容易懂的,而且是較為單純的.易上手的,他按一個琴鍵是一個聲音,除非鋼琴沒有調音,鋼琴的學習在一開始並沒有音準的問題,小提琴在一開始的學習,如果角度偏了,運弓沒有走直,聲音就完全不對,有人說像是"殺雞"。


  另一個角度,當你沒有任合音樂基礎<包括節奏基礎.認音基礎>,孩子又碰到上述我說的夾琴角度.運弓問題,孩子要"處理"的問題就會過多,撇除天才兒童,大部分的兒童,絕對會在這種情況非常容易喪失學習興致,孩子一旦喪失學習興趣,就只剩下家長逼迫,但如果家長又不懂音樂,無法堅持,絕對是陣亡而已,而且恐怕陰影難以消退,要重拾音樂困難重重。

  就算是有鋼琴基礎的孩子,也是會有一小段的"殺雞期",但是我認為只要有鋼琴底子,殺雞的時間絕對會短,而且有鋼琴基礎的孩子,已經有基本的"抗壓性"跟"耐挫力",在學小提琴的同時,他絕對是比較有機會有足夠的耐心去面對提琴的學習。

  在我櫃台的實際經驗,只要我和家長說明,多數家長都能理解,我這裡更多得是學兩樣樂器(同時學小提琴跟鋼琴的孩子),他們因為有過鋼琴基礎,學小提琴的過程中如魚得水,非常享受小提琴拉琴的樂趣。

  寫這篇文章,是希望更多的家長,在幫孩子挑選學習方向的時候,要盡量以理性的角度,方能夠讓孩子少走些冤枉路,孩子有時候看到電視上大哥哥大姐姐拉琴"光鮮亮麗"的外表,就說他想先學小提琴......這時候應該要好好的跟孩子講,小提琴真的比較難,我們先有點鋼琴基礎,媽媽到時候一定會幫你準備小提琴,需要好好跟孩子溝通。

  照片中的學生宜儒就是一個學小提琴跟鋼琴的美少女,由於有鋼琴的基礎,小提琴學得很快喔!















-

 
  •  1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