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79封信-【用誠懇客觀的態度面對孩子學習的問題】

  我知道,多數的父母喜歡聽到老師讚美自己的孩子,這是人之常情,但只是永遠讚美或者表面的讚美並無法對孩子的成長產生更大能量的提昇,我倒覺得不是二分法的讚美或責罵,而是真正去了解孩子學習的問題。 

  如果想要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有真正的進步,家長在孩子童年的時候(小學跟幼稚園階段)能夠犧牲(我會用犧牲是因為現在代家長比較重視個人生活或者工作生活,用犧牲不為過)一點點自己的時間,我覺得孩子在學習的各方面都會比較容易穩定進步跟樂在學習。


  我手上有幾個學生,看譜容易用猜的,所以錯誤百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想要趕快練好,結束練琴這件事情,這就要怪現在電視太好看,3C太猖獗,都比練鋼琴好玩,由於家長並不懂音樂,所以孩子彈奏是"流暢"的,基本上在爸媽眼中孩子就是表現得很讚,結果這周上課,我發現孩子好多音都沒有精數就亂砸,孩子被我罵了,而且我很嚴肅,我請他把不對的音通通自己看對,原本想要獲得老師讚美的孩子無疑的被潑一大桶冷水,我是也很心疼,不過我選擇還是得讓他面對問題。但就因為被我嚴厲的責罵,孩子真的靜下來數音了,而且全部數對,因此事實證明,孩子並不是不會彈,而是沒有靜下來好好思考每個音到底哪個是對的?

  後來媽媽進來了,我也很坦白的跟媽媽說孩子的錯誤跟問題,媽媽真的跟我說:他以為孩子表現得非常棒,還自己配CD了!原來他有這部分的問題,我想,如果如果我沒有和家長達成共識每堂課的最後10分鐘進來跟老師討論學習問題,我想家長永遠活在一個不真實的泡泡中以為孩子都沒有問題了,更遑論知道該怎麼幫助他吧!

  在實際教學的過程中,有時候我們老師跟家長講孩子的問題,家長會馬上去罵孩子:"你在幹什麼?到底在摸魚什麼?"語氣非常的憤怒,在旁邊的老師其實很尷尬,也會覺得老師我是不是跟家長"告狀"孩子的不是,其實以我是老師的角度,我不是要家長只是"罵"孩子而已,而是我希望他跟孩子共同知道學習的問題,孩子是需要被要求跟訓練的,也需要跟他溝通關於學習是自己應該去care而不是爸媽要攬下所有的責任,關心孩子學習的習慣、跟用最誠懇跟客觀的角度知道孩子學習的優與缺家長最好在孩子越小就開始做,不然等到孩子青春期,他叛逆的理由你根本無從知道,因為打從一開始你就不了解他,他也覺得你不懂我,很多青春叛逆學壞就是這樣產生的,因為只看到表面根本無從全全定義孩子的行為吧!

  優與缺點有時候是兩個面相,我有學生是不太會看錯音的,但相對的,他就是一個很小心異議神經質的人,所以反應在音樂上,也是過度的謹慎,不容易放鬆,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但最重要的昰,我們如何能夠強化孩子的優點跟改善他的缺點,讓他學習更上一層樓才是我們老師跟家長該努力的方向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