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78封信-->【祝各位爸爸媽媽情人節快樂~順便分享一點點在經營音樂教室我們相處的點滴】
















  我和阿杰老師從小小音樂家的一開始到現在都是共同扶持到現在,工作和生活密不可分,也可以說是難以分清楚,在經營的過程中,也是不斷的去掌握跟磨合彼此一起工作的節奏。

  倒是有學生跟我說:"阿杰老師真可憐,常被葉老師使喚當傭人"..............而且不只一兩個人講,我聽了第一時間就是哈哈大笑,不過這也道出了學生口中,不為人知的工作和生活難以切割的事實。

  在工作中,我們彼此的專長跟分工有時後可以很清楚,但有時後因應時間跟現場狀況確難以完全的計較誰要做什麼,能分的較清楚的大概是:阿杰老師負責會計.音樂會除了表演外的一切雜事.清掃教室(這或許也是學生認為阿杰老師是庸人的關係),而葉老師則是教學的一切事宜.網路的也多是我在用,這些有辦法確實分工的,其實不致於造成需要磨合的理由,倒是那些無法完全分工得事項,就是需要忍耐.溝通.磨合的地方。


  比方說:接電話.和家長溝通一些沒有所謂對與錯的問題,我們倆的想法跟做法.甚至是說法就會有差異,有時候我會覺得,對方怎麼沒有說到這個?為什麼這件事情沒有做到? 或者說,我認為這件事情要立刻做,而對方可能覺得有必要這麼急嗎? 葉老師是屬於比較急性子.力求完美,阿杰老師就是慢慢郎中,所以我對阿杰老師就會在工作上有明確下工作指令的習慣,當然阿杰老師對我也會。

  總之,如果如果一個旁觀者,僅站在"夫妻關係"的角色而不是站在"工作夥伴"的立場來看,也許就會會錯意,覺得葉老師真是愛使喚別人.自以為厲害...等等的,事實上,我們在彼此築事業,築家的過程中,早以互相磨合好應該要互相能夠有明確的指令共同把事情做好的共識,而非拐彎抹角事情難以以最短的時間效率解決。

  如果說對於掌握工作節奏,我覺得很大的一個部分叫做"忍",這個"忍"的另一個面相是"尊重"尊重彼此的做法,因為一件事情每個人的做法都不盡相同,只要不傷大局,我們願意彼此忍耐跟尊重對方與我不同的做法,這需要學習,我現在已經有改善多了(以前真的像個女暴君),如果有小孩的生活我想,如何餵奶?教養的觀念?小孩接送問題?要怎麼陪伴孩子練琴?孩子犯了錯應該要怎麼處理?用錢的價值觀?如何孝敬對方父母?這些都是無法明確被切割的生活點滴
  
  我想這就是情人節最重要的意義,那就是認清彼此要如何掌握工作跟生活的節奏,我想這是夫妻每日的功課,因為除了兩個人之外,有了小孩,有些夫妻可能就像我們一樣工作也是一起,就不只是兩個人的生活而是除了兩個人生活之外的所有事情,每日的修行。

  我想,就算是這樣,我仍然不忘記放一張閃照,祝福所有的爸爸媽媽,在有小孩的生活中,掌握流暢的生活節奏,彼此忍耐.溝通.尊重吧!這樣才會每天都是情人節阿!

  就算之後,有學生或家長覺得,阿杰老師真是葉老師的僕人,我也會一笑置之,反正小孩在還沒有情人前,他哪懂得要如何和對方相處得這件事情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