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77封信-->【無關音樂而關於政治...我和學生是這樣說的。】

  最近學生會主動跟我聊總統大選,也多會跟我講父母的政治立場... 

  我常常跟學生聊天,一堂課大概會三五分鐘講一下最近的生活、交換一下生活心得我很喜歡做這樣的事情孩子到了高年級後我們就是亦師亦友,他們有時候會特別問我對某件事情的意見,我覺得非常榮幸,他們信任我,把我的話當做有參考的價值,最近學生他們最近開始跟我聊政治。


  因為2016總統大選,孩子會跟我說:"我覺得國民黨***(髒話)",另一個學生就跟我說"我覺得民進黨很*@#(不好聽的話)"


  我說:你憑什麼覺得國民黨或民進黨就是怎樣?

  他們就跟我說:"因為我爸媽就是這樣說的阿!"

  我說:那你為什麼覺得你爸媽說的就是對的?那你自己覺得的呢?

  他們就非常好奇的問我:老師,你的意思是什麼?

  我說:現在也許你還小,但你慢慢要開始建立自己的判斷,而非道聽塗說人云亦云,葉老師整家人政治立場都不盡相同,因為每個人需求的點,跟價值觀是不同的,你爸媽的價值觀可以參考,但不能只是被洗腦。

  學生:我好驚訝葉老師你們整家人政治立場都不同;原來政治立場可以不一樣?

  我說:當然阿,因為我們大家都能互相包容彼此的價值觀(畢竟我是看政績,現在某黨當選,四年不好好做,一樣下台阿!所以天底下本來就沒什麼非藍即綠的事情阿,也沒有什麼一定是永遠的好與壞。)

  另外,小孩畢竟尚未社會化,不懂的講話的分寸應該因地因時制宜,我跟他們說,"政治這種東西,最好不要在外面講,會有危險 !"(請家長告訴你的孩子),更甚,他們根本還沒有自己真正的中心思想,講出來的通通都是聽大人講,聽隔壁阿姨講。

  還有還有,我還跟學生說:不要過度熱衷政治,也不要過度漠不關心,因為,政治是會主宰社會很多事情,也可能因為一個政策會影響生活的樣貌,但也不是因為換了一個政府,你就可以馬上變窮困或變成富翁吧!更何況,社會上很多好的壞的政策面跟生活樣貌,都是長久的耕耘跟努力,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與其期望政治的好與壞能給予你什麼,自己的努力跟決心,可能還是比很多"政治的因素"來的重要。

  所以這幾天和學生討論政治,我希望他們有自己的判斷能力,以及,如果大家政治立場不同彼此心照不宣就好,別到處亂講,這是最近我和孩子討論的政治話題,感覺他們也學到了一課。

(討論這件事情,每個學生應該都有跟我講超過三五分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