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75封信-->【老師~你希望你的學生走音樂這條路嗎?】

  之前在和一個五年級的學生(男生)聊天,他問了我一個我真的從未仔細想過的問題,那就是:

 "老師~你希望你的學生走音樂這條路嗎?" 

 他是上上禮拜問的,我花了兩個禮拜斷斷續續的想到底我內心中完整確切的答案是什麼? 我到底希不希望學生走音樂這條路呢?


  我覺得這其中的解答,有幾個層面需思考:

其一,音樂這條路有很多層面,有教學、演奏接case(接case又分明星演唱會企業需求婚喪需求)配樂...層面很廣並非想像只是教學跟演奏而以;

其二,我希望學生走音樂這條路並非我個人單向的希望(奢望),也要看學生能不能有那個機運意願各方面的能力所以我認為這個問題,是很多方面的天時地利人和加總才會達到。 我會覺得如果10個徒弟,能夠有1人能靠這個吃飯,甚至是兼職,我就覺得很開心了。

   那如果不靠這個吃飯,我希望學生能夠從學音樂得到什麼?擁有什麼能力? 我希望學生能夠"主動透過演奏音樂,讓生活變得更豐富",這無非是我最希望達成的目標。

  這是什麼意境呢?我就舉實例讓大家徹底了解吧!

*家裡有人生日,能夠主動演奏一曲歡樂的歌。

*準備了要求婚,不忘了演奏一首浪漫,感動的歌曲讓心儀的女生點頭。

*要結婚,演奏一曲,讓賓主盡歡,讓婚禮的整個氣氛增色不少。

*過新年,演奏一首喜氣洋洋的歌曲讓親戚笑開懷。

*聖誕節party,不只是喝酒聊天,演奏一組"聖誕佳餚",讓冬天因為音樂而溫暖。

*自己心情難過、生活遇上挫折,演奏一首療傷的歌曲,不用找朋友聊天,自己就能夠療癒自己。

*到高中、大學的社團,加入音樂性社團,隨著樂團上山下海,體會人生。

*有了小baby自己彈奏胎教的音樂給孩子聽
小孩出生了彈奏搖籃曲讓孩子入睡。

*在教會或者任何宗教儀式,能夠演奏出莊嚴的歌曲,讓台下的人因為音樂之聲而感受寧靜致遠的感受。


  大家想到這些畫面是不是很美好呢?我覺得這是我希望學生們能夠在學音樂的過程中,在他長大後,他所學的技術.所得到的音樂情感能夠逐漸發酵成他們生活中最肥沃的養分去豐富他們的生命。

  但要能夠把音樂孕釀並結合生活的情境我覺得需要幾個要件:

1.要能夠玩音樂首先要先彈得好
(葉老師的名言。這個好只得是要有基本的程度,致少很基本看譜能力,一個樂器的基本技巧都要有,還有樂譜到底是用於哪一種場合,都要有清楚的認知)

2.要有演奏跟分享的能力
( 分享的能力很重要的是上了台不會手指抖抖抖無法駕馭自己的手也就是說在人前要能夠平靜的演奏音樂) 

3.要喜歡音樂
主動想表演
(我必須說這點需要時間比方說青春期的孩子有時就是怪怪的覺得表現自己很怪這時候我不會勉強他們硬要在聖誕節表演給親戚聽他們一定敵死不從)。


  所以,要讓孩子長大後有機會把音樂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我覺得可以做的事情是:

1.持續培養他們的音樂技巧

2.多看看生活中已經有的實例(比方說同儕在社區表演.演奏會) 

3.給他們機會練習。

  我真的希望未來看到學生的結婚、訂婚
都有他們演奏的身影還有還有快過年了如果有學生在親戚面前演奏一定要傳給我看阿!


  再次感謝學生問我看似簡單
實際上絞盡我一堆腦汁的問題教學相長這個成語真是太棒了!

  分享我經營的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logo上的一段話"Enrich our children with music原來這句話就是我心中最終的答案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