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73封信-->【2015聖誕節蘆洲功學社音樂會~感想~】



















  我覺得上台表演這件事情的訓練<沒有捷徑>的就是"循序漸進的練習"還有"紮實練習"。這件事情知易行難,因為他牽扯到非常多層面,其中最大的三層面就是:

  1.要有願意辦活動的團隊而且持續不懈怠
  2.肯配合不嫌麻煩的家長群
  3.肯練習(肯被老師雕琢)的學生


  從初階到高階的舞台,從教室到新莊客旅,到中信國小,到現在的蘆洲功學社音樂廳
這群孩子的成長所有的畫面歷歷在目,在這過程中,有人下車有人放棄,昨天在台上的人,就是沒有下車的孩子,家長堅持到現在,所以這個榮耀肯定也是三方面的,就是小孩、家長、老師 。

  這次準備的過程,由於每次看到孩子表演的好到最後甜美會留下,但若我真的要回憶之前的準備過程中,我常常覺得自己<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因為我們這次給已經有經驗的學生比較難(而且難滿多)的曲子,他們光練起來背譜就是"唉唉叫",但基於教育問題,我不希望他們看到難就說放棄,我就一直鼓勵他們,找方法讓他們背,寫計畫表給他們,然後分析曲子,偶爾他們怠惰承性口氣就會重了起來...打磨學生的畫面真是最辛苦的事情。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是一個90%以學興趣為主的學生,但我期望我們是<"業餘中的最專業">。意思就是說,我們希望學生表現出來,能夠

 1.背譜(而且是完整的)
 2.曲目有程度
 3.現場秩序佳
 4.互相尊重 
 5.懂的觀摩別人的彈奏 。


  這個目標
到這次的表演我會覺得越來越接近心中的理想,學生整體程度提升不說,上回我有檢討到,上次學生上台台風穩健,但在舞台後(家長未看見)秩序非常糟糕,這會影響到彈奏的品質(因為心沒有靜下來),所以這次我強力要求他們,並私底下有把秩序不佳的孩子單獨輔導,這次真的改善很多。

  但這次我的時間並沒有控管好,晚了10分鐘開始,然後又delay五分鐘結束(在蘆洲功學社
delay時間是嚴重的),總之,在時間的控制,我需要再仔細的想想,本來想請家長也上來一起拍照的,但真的沒辦法,因為我不想要少掉什麼程序,所以我必須再更用心的想想該怎麼做。

  我一直倡導一件事情
那就是我覺得"要能玩音樂首先要先能彈的好",意思就是,如果你連基本的技巧、音樂表達都無法勝任,那要怎麼玩呢?藝術有他現實的一面,那就是如果技巧都不到,就無法談論興趣問題(根本演奏不出來),但在教育技巧的同時,我希望孩子,除了紮實外,也能感受有同伴陪伴,有舞台可發揮 。

  總之,一個活動的結束,都有值得回味、驚喜、快樂與需要檢討的地方,活動結束,我不希望僅僅是慶功就結束,而是自省還有什麼需要再更好,只要持續不懈怠,會越來越接近心中的完美的畫面,感謝在場予會的老師,還有我的親人(幫我拍照的爸爸弟弟、公公婆婆)跟蘆洲功學社的同仁,各位家長跟小朋友,我們後會有期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