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71封信-->【2015年聖誕音樂會(初階)---葉老師~檢討跟感想。】

  每次辦完初階的音樂會,我都會稍微檢討一下有什麼需要改進,以及比上次進步的地方,因為我再想,每次都進步一點,每年就進步一大步,10年來就真的磨成ㄧ劍了。

   初階音樂會的重點,其實就是要讓孩子"清楚的知道表演的規則跟禮儀

  整個觀眾大家能否互相配合,整個動線的流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學生除了開心的參加表演外現場的秩序一定要好(我非常在乎秩序),我認為的秩序是活動最大的重點,再精采的活動,沒有好的秩序,一切都是空談。秩序就是要求孩子該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做什麼事情,該發揮創意的時候給學生表達的空間,該安靜的時候,不應該一直講話,我認為今年我的秩序維持比往年都好,果然, "練習就會進步"! "練習會離完美越來越靠近"老師的主持跟現場管理也是透過練習跟不斷的自省才能慢慢提升。 


  今天有一場學生在表演的中間,台下有小朋友突然嘔吐,我覺得那時候我的臨場處理沒有到很快很即時,這是我必須再去學習的地方,下次要準備得更完善,讓所有臨時狀況發生,能以最快速度處理。

  當下我真的有點不知所措,但很開心的是,家長非常幫忙,立刻拿出包包裡的塑膠袋,還有現場的老師,有幫我帶孩子去化妝間立刻處理,還好有這些即時的貴人,不計較彼此的幫忙,不會僅僅覺得事葉老師你一個人的事情,不然當時節目進行中我又身兼主持,才能讓我度過這個關卡。

  如果說,這場音樂會得以順利的完成,真的要感謝所有小朋友的指導老師,更感謝今日到場的老師,葉老師身兼教學跟經營身分,蠟燭多頭燒,有指導老師非常鼎力的幫忙,還有指導老師和我的理念相合,才能造就一群真正有實力、樂在音樂的小小音樂家,所以我每次都希望家長能跟指導老師一起拍照,好好的感謝你們孩子的老師。

  恩,說了那麼多,大家現在應該都還在回味今天表演的開心,期待明年五月跟12月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