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72封信 -->【還是保守一點比較好】

  最近因為教室某些時段的需求、以及演奏鋼琴的需求設了另外一個分教室,又另外辦了五場初階音樂會的關係,所以,陸續有家長說:葉老師你生意很好,趕快來我家附近中正路(地點自行變更)那邊開一家,怎不在那邊開一家?那裏也有學區阿!? 

  我覺得這個世界上分成兩種生意,一是連鎖生意,二是非連鎖生意; 但葉老師我真的覺得教育行業,若真的要走向所謂的"連鎖"恐怕真的就不是我想做的事情了。


  若走非連鎖生意,要能成功,我就覺得家長選擇的是這個經營者的思維和品味、教育的方向,還有整個老師的素質,還有環境的氣質。

  倒不是說連鎖生意就不是好生意,不是的!而是我想要做的方式,是能夠比較直接跟第一線的面對學生跟家長。

  我比較希望自己創造出一個團隊,這個團隊是以一種用心、耐心、真正洞悉孩子特質的方式教學
這種方式若走向連鎖恐怕會很難做到因為管理者到底有沒有跟你完全有一樣的理念而就算有這樣的理念是不是能夠"持續"的把這個想法發揚光大這就很難說了。

  在我教室一陣子的學生跟家長都知道,每一個小朋友的名字,我一定念的出來,但這只是基本。更重要的,每一個孩子的個性、目前所處的狀況
問題需要加強的地方還有家長的特質,家長對音樂教育的思維和想法,我大概都能夠滔滔不絕的講很久,而且不太會有失誤,或許這是我天生的特質,對人的記憶很敏銳跟很精準,所以就算學生再多一點,我一樣可以做得到,所以老天賜給我這個特質,或許就是註定要我以最真誠的方式直接與孩子接觸。

  所以,我覺得我還是保守一點好,這種保守,並不是不敢往前,而是我還是比較想要照我認為的方式行事,我想這會表現在我教出來的學生跟家長,不敢說技巧一定多強大,但對音樂教育的想法這邊的學生跟家長多半能夠很明確的說出些什麼。

  我仍希望更多孩子能夠接觸優質的音樂環境,所以持續的找到好的家長跟學生,更是我生命中,永不停歇的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