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54封信-->【有手機強迫症的小朋友,家長請取走他的手機,他們才能好好念書跟練琴!】






























  這是家長傳給我附近補習班在學生上課前老師先"扣留"手機的情況,我把這張圖送給所有的家長,你們真的要注意小朋友使用手機的情況,如果真的太超過的話,會影響到他整個學習成效喔! 

  現在的人患有手機強迫症,這個癥狀不只是小朋友,很多家長也有,有了手機就開始沒有時間盯小朋友練琴跟寫作業,許多時間拿來打電動,自己也變得更加忙碌不堪。


  時代變遷,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臉書等等發聲,每個人都可以是傳播者,每個人也越來越有舞台,這是好事,但花太多時間划手機,從老到小,常常一玩就三個小時飛了。

  前天有個學生上課來被我罵,要檢定了,完全沒練好,我問他時間安排是怎麼用的?他說:早上大概就是玩手機看電視(父母上班),下午去補習班,所以來上鋼琴課是累翻的狀態。

  基本上,"學習"的問題,除了"學"還要能夠"習"。

  我相信"學"很重要,找對環境跟老師都能事半功倍,但多數的學生問題是出在"習"有問題,"習"的功課這跟你去哪間補習班,哪間音樂教室,哪個老師教,或許有關但最終還是要靠家庭幫忙。

  你要想,如果在家都在玩手機沒有複習,沒有抱持"習"的習慣,找20年有經驗的名師教小孩都沒有用,找上國家音樂廳獨奏的大師教你也徒勞無功,自己沒有練習,怪誰?

 不要懷疑!現在小孩子因為手機,"習"的功課就做得更差!
  家長們,你們不要只是碎碎念:"ㄟ跟你講過不要再玩手機了"!碎碎念沒有用!

  如果小孩太超過,超過到一整天在跟朋友line每天沉迷人際關係不念書,功課退步琴藝退步,先溝通過仍沒效果,請家長直接沒收手機!如果你發現孩子狀況不好,您正在猶豫到底要不要沒收?葉老師支持你們!小孩不交出手機就斷他的電話費,18歲以前孩子的行為父母需負全責。

  這樣或許過度狠心,但是,如果手機已經是"癮"而無法自拔,那幫助他的方法就是把這個"癮"拿掉,除了拿走手機,別無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