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53封信-->【拿不出學習誠意,怎麼請好老師願意教自己的小孩?】

  話先講在前面,這篇文章,雖然不中看,但寫這篇文章很重要的是讓大家了解音樂教育的生態以及與其他領域的模式不同,若有冒犯,敬請見諒!

  我先分享常常有家長打電話要求來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上課的對話大概是以下的方式。(還有其他類似例子,我就只舉其中一例)


家長:「葉老師,我知道妳們音樂教室培養很多彈琴彈得很好的小朋友,我聽我朋友講***老師教得很好,我希望我的小孩(小學二年級)可以給他教」
葉老師:「這個老師現在有的時間是星期二19:00跟星期三19:00,和星期六9:00如果時間可以我盡量幫你安排喔!」
家長:「可是我們的時間只剩下星期二20:00耶!我還是希望給***老師教!」
葉老師:「哇!小朋友才小學二年級,這麼忙阿!」
家長:「因為小朋友每天都要上安親班補到18:00,他還要吃飯,看個故事書,洗一下澡,有時後安親班同學會玩一下,星期六他睡覺要睡到10:00,所以他只剩下星期二八點可以上」 (重點在這!洗一下澡,看故事書一定要這時間看嗎?吃飯一定要吃大餐嗎?不能夠先簡單吃一下嗎?如果先簡單吃半小時是可以結束的,要七點上課絕對沒問題阿!)

葉老師:「沒關係,我就把老師可以的時間給你,如果能配合有緣分就希望可以教,不行的話,你們再想想也沒關係。」

家長:「反正我希望時間能夠星期二20:00,看能不能請老師等我們一下?我還是希望能給這個老師教」

葉老師:掛電話!這家長永遠成為拒絕往來戶!

  大家看了就知道,這就是以上家長想要給***老師教所顯現的"誠意"~

  我不知道其他有些行業服務業是不是要百分之百的要配合客人,但我從來我叫家長"客人",因為我不覺得"客人"應該用在這個行業。

  音樂這個領域是屬於一對一師徒制,這個行業不成文的規則是:好的老師不是只有你會覺得好而已,多數家長都會覺得不錯,這個老師之所以好,就是他某些部份累積了他的經驗值人脈跟口碑,這個時候老師想要教誰,首先就是先到先贏的制度(先安排的就先搶位置),再來就是誠意(看家長有沒有配合老師的誠意),因為一對一師徒制的老師並非正職,他們沒有固定在哪邊上班的場所
所以他們不會每天都待在同一個地方任教並且沒有退休金制度,也沒有什麼三節獎金、年終獎金因此老師的時間很寶貴好的老師有經驗值得老師他們的學生不會少所以家長你要知道這種老師你得配合他的時間說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冒犯到誰,或者很跩一樣,但這是事實,就算你不在小小音樂家學習,同樣道理依然適用於任何地方師徒制的模式。

  如果家長真得很care給哪個老師教,照以上的對話看來,這個家長他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那就是:他應該要先口頭問,這個老師有的時間是什麼時候?然後在這個老師有的時間去選擇自己覺得最適合孩子的時間,而不是批拉啪啦講自己的時間,講自己的事情,要全世界的人都要配合他。

  如果老師跟小朋友理想時間差一點,是不是該去調整自己的步伐,讓做事情更有效率一點?(吃東西簡單吃,洗澡上完課再洗,省去還要跟安親班同學玩的時間),要不然,就不要一直堅持非得給誰教,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所有好的都給你阿。

  我覺得現在的家長主觀意識變得過強,強到不懂得配合老師,卻又一定要這個老師教,強到你可能不自覺得其實你的孩子會吃大虧,或者錯過很多貴人緣。貴人不會隨便把誰當做值得扶植的對象,他會看學習者的態度來決定,我這邊學得好的學生,除了自身努力天資優良外,家長多半是個懂得配合的家長,也是個會站在老師角度思考的家長,如果家長你還沒有這個高度的話,要趕快調整你的態度喔!否則,你都不知道你得孩子其實錯過什麼貨者損失了什麼?  

  另外,我的文章也有很多老師會看,我更鼓勵跟大力支持每個老師,不要把這些奧客家長放在眼裡,就算你現在有經濟需求也不要勉強接這種學生,否則後患無窮,命都快沒了還要幫他收拾一堆爛攤子,然後無止境配合他只因為他要跟安親班同學玩,勇敢的把這些人成為拒絕往來戶,因為這種人唯有全世界的人都不理他,他才有辦法改掉全世界都得繞著他轉的壞習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