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48封信-->【在音樂比賽學到什麼?】

  最近不少學生紛紛去比各機構主辦的音樂比賽,暑假又會有一波,每次的結果一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我認為很重要的重點是,老師、家長學生從這些比賽學到了什麼?

    比賽要酌量挑選,不要一次比太多或者一直比,也要慎選主辦單位,評審的素質、主辦單位是否公正公平公開?這都很重要。

   其實,我認為好的音樂比賽是聚集各方好手來大展身手的平台,孩子因此有"見見世面"的感覺,所以我認為觀賽很重要。比賽之所以有它存在的意義就在於,孩子容易困在自己所認知的世界,覺得自己已經很厲害了,所以,在高手雲集的地方,優質的音樂比賽,孩子才有機會打開自己的眼光,去看看原來也有同樣年齡的小孩一起努力奮鬥。 


  我覺得比賽比到最後要回歸跟跟自己比。

  試想在高手雲集的比賽,孩子就算有實力可能還是名次仍然不盡理想,但可能到"很好比"的比賽,就可能得到前三名,但這個名次真的就代表一個人多厲害或者多差嗎?我倒是不覺得,我倒覺得每一次的比賽,都要仔細看看評審的建議,有時後孩子被看出了"基本功不夠"的問題的時候,由評審老師講出或者寫出來,對孩子的影響遠遠效果大於指導老師或者家長。

  因此,如果"基本功問題"明顯,是該回過頭來好好的"打掉重練",比賽是競爭,但競爭過後,應該放慢腳步,重新檢視,比賽比來比去,到最後學生的"基本厚功決定一切",如果比到一個程度成績沒有起色,是該停止比賽,重新蹲馬步學習了。

  我相信一句話叫做"水到渠成"。
  
  一個能夠處處得好的名次的學生,是集合厚實的基本功,自然流露的音樂性,紮實的技巧功力的結果。評審老師耳朵是尖的沒有僥倖也騙不了人。

  所以快樂一分鐘,難過一分鐘,下一步如何,大家是該靜下來好好思考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