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50封信 -【老師~我想學彈流行歌!】





























  在教學的路上碰到百分之90的家長跟小朋友要求要彈所謂的"流行歌",或者是他們"指定想要彈的歌",葉老師會直接回答:學三年以上才有辦法駕馭得了流行歌。

  首先要給所有的家長跟小朋友一個觀念是,其實流行歌"沒有你們想像的簡單"喔!流行歌的變化性其實非常大,包括在認譜、和弦進行
還有左右手的協調性,都有要一定的程度,且這個程度要滿高的,所以三年的鋼琴程度沒有,基本功和認譜的能力不夠,真得很難把流行歌彈的順,有些小朋友硬是要學只會感覺灰頭土臉,倍感挫折!反而對流行歌的接受度驟降。 


  所以對的時間點彈奏對的歌是很重要的。

  我認為身為老師的,你應該要對學生提出的要求給予孩子明確的說明跟教導,不能夠完全有求必應!但也要會溝通,不要讓孩子感覺像是吃了閉門羹,再也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了。

  如果家長跟小朋友要求,代表他們對於學鋼琴是有他的想法的而不是只是飼料雞,老師餵養什麼就吃什麼。因此我的建議是不要急著反駁或者拒絕孩子,應該是要很明確的跟孩子溝通流行歌的難度,甚至可以拿譜給孩子看,並且要給予孩子觀念就是認真努力多久後就可以彈奏流行歌了,讓流行歌變成他努力後的"夢想樂曲",他彈奏起來才會有動力。

  到了孩子上國中,且確定沒有要把音樂做為升學目標的時候,我會把他們指定的流行歌納入教材的比例增高,讓流行歌成為他們舒壓的管道。這時候我倒是不會非常執著在既有的鋼琴教本。

  所以如果把彈奏流行歌當做是"想做的事情",就要先把前三年的鋼琴基礎奠基好,有耐心的學習"該做的事情",才能夠有機會做"想做的事情",我想學習每一個學科應該都適用這個道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