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30封信-->【音樂班是什麼?該讓孩子唸音樂班嗎?】





葉老師文章-【音樂班是什麼?該讓孩子唸音樂班嗎?】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有許多小小孩就來接觸音樂,也很多人因為接觸音樂而喜歡音樂,常有不少家長詢問我:老師什麼是音樂班?音樂班的課程內容是什麼?我該讓我的孩子讀音樂班嗎?哪些學校有音樂班?

  因為家長問我這些問題,所以我才頓然發現,原來還真的不少人不知道有音樂班這個地方可以選擇,也很多家長會把音樂班想得很可怕或者好像一定壓力很大,所以我利用這篇文章好好解釋音樂班這個教育模式。



*什麼是音樂班?他跟一般的音樂教室或家教有什麼不同?
  簡單來說,如果你念音樂班,你決定進去這個圈子就代表在音樂這個方面的教育會有別於業餘,就是這個環境會push你的小孩往專業的音樂演奏方式前進,基本上學校給學生的安排就是一層層的往音樂班升學(國小音樂班.國中音樂班.高中音樂班.大學音樂系) 他每個學期會定期的考試,考試的內容也是非常正統從音階琶音指定曲等,在音樂班裏頭,除了你正規上的國語.數學.自然等課程以外,還會有專門的音樂課程,包括視唱聽寫.樂理.主副修樂器(要選兩種樂器).合奏.音樂賞析...等等。


*讀音樂班有什麼優點跟缺點呢?
  讀音樂班的優點絕對就是可以用便宜的學費讓孩子擁有好的師資,音樂班的師資皆是國外留學回來,經由學校審核通過才能在音樂班任教,且因為音樂班的關係,整體班上的環境都會比普通班來的單純,學生跟家長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素質跟教育水平,觀念上不敢說都一定多麼優但是對於重視小孩教育的這件事情大概都不會讓孩子放牛吃草。再來就是音樂程度方面,你進到音樂班,老師跟環境絕對會推動孩子在術科的提昇,所以小學六年級,基本上小奏鳴曲以上的程度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至於缺點我認為就跟優點是相對的,因為專精於音樂,他相對的會減少其他領域的涉略,這是一定的,另外,在音樂班這個環境,因為同儕的競爭,老師的要求,環境的驅使,其實孩子有可能在還沒思考自己是否真正希望把音樂成為終身的職涯,就順著環境走向這條路,因為整個班上風氣就是這樣,除非孩子自我的自覺很強,不然可能長大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是這麼喜歡這條路;另一點是,音樂班彼此的競爭很激烈,家長之間也會存在著一種互相較勁的氛圍,這會反應在樂團位置(爭論誰是首席),所以,在孩子尚未明瞭社會的陰暗面前,在這個環境裡孩子其實孩子被迫很早接受這個比較跟殘酷的鬥爭中。


*什麼樣的孩子適合唸音樂班? 

  雖然音樂班辛苦又競爭,但我認為還是有幾種特質的孩子滿適合在這個環境中的! 

第一:天份至少”中上”的孩子
第二:滿喜歡獨處,靜的下來好好練琴的小朋友 
第三:個性耐得住寂寞,甚至有點孤僻,宅的特質不能少
第四:孩子興趣明確,願意投入大量時間,甚至願意犧牲假期時間
第五:家裡的每個成員不反對,最好是都能夠支持
第六:經濟條件不能太差
這六個條件,我覺得至少必須要滿足其中的四個以上才適合讀音樂班,有幾件事情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我覺得進入這個環境前,家長需要充分的評估。


*進入音樂班前,家長要有什麼心理準備?
  我認為不要因為貪圖音樂班便宜的師資跟課程去唸音樂班,諸位家長必須要知道,你進入音樂班之後,你就必須要配合著老師的步調走!因為多數學校有期初考的關係,所以寒暑假不可能整天都玩玩玩,必須要加課,這加課的費用是家長額外的開支,且音樂如果你進入音樂班,多數老師會把孩子當做你要往專業方向前進的準備,基本上老師會要求學生不能買太差的樂器,所以我才會有上述六點的第六點出現。另外,進入音樂班,如果老師要求小孩要練琴,練琴不見得是練自己喜歡的歌,若家長卻執意反其道而行,這其實就是破壞遊戲規則的行為,會被詬病的。另外如果真的有意進入音樂班,孩子會需要兼顧學科跟術科,因此”動做快”.”時間充份管理”是家長跟小孩每天的考驗。

*對於是否要讓孩子上音樂班,葉老師你的看法跟做法是什麼?
  基本上,我並不主動推動學生去考音樂班這件事情,我不會因為要張貼教室的榜單或者因為幫學生準備音樂班而增加學費要學生去讀音樂班,我比較希望的是家長因為了解後主動得跟我提想要讓孩子上音樂班我才會決定要準備,但我會給家長完整的觀念,還有,我非常堅持的希望上音樂班這件事情是孩子能夠親口的覺得OK才好,因為這條路不輕鬆,需要足夠的抗壓,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心甘情願,這條路難以走得長遠。所以,孩子的意願跟家長得無條件支持,才是葉老師決定要讓孩子考音樂班的重要依據。


*音樂班真的不是人唸的嗎?
  我會說,每個環境都要適合的人去唸(看看上面六點),你要想想這麼多現在線上的演奏家,至少有八成到九成是從小念音樂班上來的,當然也有後來才發現自己興趣轉行到音樂這個領域,但畢竟會比較到後來會非常辛苦也是占市場中少數,因此,培養專業的演奏人才,音樂班是一個很好的搖籃跟沃土,音樂班的好與壞,在於家長跟孩子的觀念,條件,跟態度。


  希望這篇關於<音樂班>的文章,能夠對諸多家長有很大的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