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28封信-->【改變教學方式,真的給孩子不同的啟發】

葉老師文章-改變教學方式,真的給孩子不同的啟發】
  過去的教學,我常常在趕進度!我自以為這樣小孩子學的超多成就感也相對超多,且家長會非常滿意,但事實上不然。小孩子整堂課都在趕進度,壓力很大,尤其對視譜能力不夠好的小朋友更是苦不堪言,家長雖然看到進度很多,但卻沒有看到小孩快樂的表情。 


  現在不管是在團體課或者個別課,我都不會整堂課請學生彈一個小時的鋼琴,我開始花一點點時間,彈一些我喜歡的歌分享給小朋友,還會一邊唱歌詞給小朋友聽,小朋友通常都會仔細的凝視跟聆聽那些不同的聽覺感受,然後我跟老師們也都會研究最近哪些流行歌比叫受到孩子喜愛的,我也會在上課中彈給小朋友聽,讓小朋友很開心的唱歌。我不見得是彈他們聽過的歌,我反倒喜歡彈一些過去的流行歌,結果很驚奇的發現,學生們都很喜歡,而且自動的上網找歌詞。 

  當我意識到原來一小時的鋼琴課可以不僅是單一目標,而是可以開始分配一個小時可能20分鐘訓練基本功,20分鐘準備表演歌,10分鐘加強樂理,10分鐘聽聽老師彈歌曲的比例分配後,鋼琴課更好玩了! 

  上禮拜五,一位學生一進音樂教室就告訴我,老師:你介紹我的那首”小酒窩”我很喜歡,我回家聽了20多遍,還把歌詞背起來,下禮拜的同樂會我還聯合我三個同學一起唱這首歌。 

  聽了學生這樣講,我非常開心!我覺得,在音樂中我不僅是希望培養堅持到底不放棄的毅力,我更希望的是,孩子能夠把音樂建立在”願意分享”的層次上,孩子不僅參加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為他們鋪好的舞臺,他更自己去創造舞台,雖然我不知道他會表演得怎麼樣?但我相信以他的歌喉跟對舞台的熟練度一定不會表現太差~~只要學生願意自己創造舞台,就是最大最大值得鼓舞的事情了!
  還要再分享學生彼此互相打線上遊戲是最大的休閒娛樂,我竟然還有學生很厲害去自己”培養自己的粉絲群”,他最近學了芬貝爾教本4級的某一首歌他很喜歡,他竟然決定要彈給”線上打電動的朋友聽”,結果這個粉絲很愛我們學生彈的歌,從此竟成為他的專屬歌迷。

  我慢慢的知道,教學真的不該只是趕緊度(除非表演檢定有急迫性),每堂課花一點時間介紹一些歌曲讓孩子唱一唱,除了大開音樂眼界,孩子會比較有自己對自己音樂的想法跟主見,”自己創造粉絲””自己自組團體在童樂會表演”真的是音樂教學路上對老師我很大的feedback(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