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29封信-->【用心打造好的音樂會文化,小朋友跟家長都有感!】

葉老師文章-用心打造好的音樂會文化,小朋友跟家長都有感!】

  上禮拜,三個彼此不認識的學生,分別被別的老師受邀去參加他們老師的音樂會,所以,我把他們的表演曲再重新的聽過一遍並且做修正,回來他們不約而同的跟我講他們看到不同小小音樂家舉辦的音樂會的感受。
  小朋友跟我說的重點大概是這樣,他們說:那些學生都彈的二二六六,且看譜還彈的二二六六,且,全場的秩序很亂,還有人再跑,一些家長還中途就離開,越後面表演的小朋友觀眾越少....



  後來我又問了學生一句:那你自己覺得你彈的好不好?
他們說:應該算是數一數二的吧!至少我們不用看譜且彈得很順。我說:那就好,要不然你們可能會被我......(嘻嘻小朋友心知肚明) 

  他們在看到其他的音樂會,終於懂我跟老師們平常對學生的用心良苦了!小朋友他自己已經建構一個所謂”好”的標準,家長也終於懂了,他知道那些曾讓他們覺得不方便的”不遲到不早退”的文化,對於尊重彼此是多麼重要了。所以還是相信:不怕貨比貨,而怕不識貨~


  這裡頭其實是我一直倡導的兩大項辦學生音樂會的重點,
第一:給學生養成正確的上台習慣-->練熟!背譜!內化!
  其實我覺得為什麼我們從小就讓孩子上台,原因就是:養成習慣,習慣成自然!這是一種環境的驅使,我有不少學生曾經跟我說,老師我就是沒有辦法背起來,我就說:那不勉強,你就看譜上台吧!但不曉得為什麼這句話一出,小朋友下禮拜譜就快背好了,他說:其他人都背譜,我看譜不是丟臉死了! 


第二:我認為要求觀眾也很重要,建立好的觀眾文化
  我認為音樂會就是兩個介面(演奏者跟觀眾),每個小朋友都有觀眾跟演奏者兩個角色,所以我認為將心比心,互相尊重非常重要。所以每個主辦人,你對於觀眾的要求就很重要,良好的秩序非常的重要!”不早退”,”不吵鬧”,”不喧嘩”,”不用閃光燈”就是最好的要求,而且要嚴格的要求,但是要控制好時間,不要讓觀眾覺得時間又長又無聊,另外,演奏者要彈出好的樂音,所以,老師跟家長平日的關心陪伴跟教導就更重要了。 


  所以,我認為,只要是辦音樂會的老師跟主任,都要力求更好,更精緻,我也看過非常多很棒的音樂會(我指的是師生發表會),就覺得自己仍然非常有所不足,所以希望學生跟老師還有主任都可以力求進步,讓好的音樂會文化,美感生活內化深植小朋友身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