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27封信-->【如果您的小孩在任何教育場合受了委屈,做為家長的您會怎麼做?】

葉老師的話- 【如果您的小孩在任何教育場合受了委屈,做為家長的您會怎麼做?】

  這篇文章會想要發表似乎跟學音樂本身無關,但確跟彼此共創好的環境有關,事情是這樣的,是肇因於大約半年前,葉老師因為一個小孩規勸屢次未遵守教室規則,妨礙老師辦公,並在琴房走廊上玩,因為是規勸多次,忍耐已久,所以我就稍微大聲的唸了那個小孩,結果,那個小孩回家哭哭啼啼的跟媽媽說我被葉老師罵了,媽媽心裡非常難過,覺得自己小孩受了委屈,並且他相信自己的小孩並不會說謊。那個家長後在事情發生後的下個禮拜,上課前一小時打電話來說,他不要繼續在小小音樂家學鋼琴了,我問那位家長原因,家長跟我說不方便說,於是我沒有追問,我只希望他能夠親口跟授課老師說明原因,結果家長把我罵小孩的事情跟他的授課老師說。

  因為這件事情,我有很深的檢討跟體悟也在這半年中不時的想到這件事情,因為希望確定這個情緒已過,所以直到今天才分享。在這個過程中,我認為身為老師的我並非沒有錯,我應該要發揮聖人的情操,不管這個小孩妨礙老師多少次,我都應該用循循善誘的語氣告訴這個孩子,而不應該用大聲的口氣,所以我認為,這是我(老師)在口氣出了問題。

  但我覺得這個家長在處理這件事情上,他不理性,他只聽單方面的說法,他在聽完女兒所陳述的一切,應該要找老師問清楚到底為什麼女兒被罵了?因為直到現在我猜想,他的認知一定還只是停留在:我的女兒被老師罵哭了,好心疼!他卻沒有了解事情的原委,為什麼女兒會被罵?是不是因為女兒犯了什麼錯,老師才會兇他。因為任何老師都無法確知每一個教育的步驟後,孩子回家會有什麼反應?
  各位家長,這種事情,會在你的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陸續的上演!
  你用什麼方式處理會決定這件事情是不明不白的留下令人遺憾的結果,或者,你可能因為用理性的方式處理,而讓小孩又再次的被教育。
  其實很多家長怕自己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不敢或者不願意去問清楚,只要你的心態健康,大家都願意敞開心胸的。事實上,一個孩子受了委屈,家長是擁有權利去了解整個情況的。

  但我的重點來了!家長去詢問的心態跟態度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注意我用四個非常)重要!我認為家長必須先把你驚慌心疼的情緒先收起來,您更需要把誰一定是全對或者全錯的想法拿掉,因為小孩子受了委屈,絕對不會是單方面的受害者或害人者,一定有一個起因,然後有了一個結果。所以,如果是需要雙方家長協調,更應該跟對方家長有一個共同釐清問題跟彼此和解的共識,如果是需要跟老師溝通,更不要用一種:老師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的孩子那種語氣,試想:如果你今天是個老師,有一個非常不講理的家長來問你,請問你覺得老師有辦法理性的跟您解說事情原委嗎?

  但我必須要說,有些事情,經由我們用心去了解後,可能得到的並非是一個真相,而是一個”看清”,你看清這個人並不是那麼願意面對問題,你看清這個人不是那麼的勇於承認,這個”看清”我更覺得是對孩子的教育,這個社會就是有各式各樣的人,你得到是一個”看清”也沒有什麼不好,因為看清了事情跟人,就是一種學習。

  另外,我知道有些家長不願相信自己的孩子可能傷害別人或者妨礙別人的事實。
  但我要告訴各位爸媽,其實身為父母看自己的孩子可能都有死角,如果真的是自己的孩子有影響到別人,低下頭說聲對不起,回家跟孩子好好理性的做檢討,這一點都不丟臉,也一點都不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反而能夠讓孩子多一個機會學習,但是最怕的是父母的自尊心又高又硬如一道高牆,那就不好了。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給予各位家長一個好的幫助跟提醒。一個優質的環境,需要每一個家長跟小朋友共同的維繫,看這篇文章的你,也許曾經發生過,又或許未曾發生過,但是在台灣社會地狹人稠,大家需要共同在一個空間裡頭生活,這種事情不難會發生,小孩子講話難免描述不夠完整,切記不要只聽一面之辭,請記得:家長一定要幫助孩子去還原整個事實跟真相,理性溝通,用心教育,孩子就能夠好好的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