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葉老師的話125 - 【結束2014年三場聖誕音樂會-葉老師肺腑之言:先接受,再教育】

葉老師的話-
【結束2014年三場聖誕音樂會-葉老師肺腑之言:先接受,再教育】

就在今天,結束了三場為期三週的聖誕音樂會,從12月初到現在,我跟阿杰老師的心跟身體”終於”能夠放鬆跟休息,這段時間身體的感受跟內心裡真實的想法就是:
好累!&無論如何每年一定要持續辦活動下去!

也在這次的活動感受到,無論小小音樂家多麼堅持把好的活動持續下去,但那身體的累,以及活動過程中碰到內心的矛盾都是多麼的真實。
在辦音樂會的過程中,每一天都會碰到大大小小的所謂的”變數”,我得到一個最真實的感觸是:學會先接受 然後 再教育。

先接受的意思是,先接受當下的狀況,等到那個情緒過了,再進行教育的動作。

舉這次聖誕音樂會的幾個例子:
初階音樂會是最耗腦力體力耐力的一場音樂會,他的挑戰在於,這群孩子對於上台的一切都是完全搞不清楚跟不熟悉的,所以你必須要把這些孩子當做是一個零,然後慢慢的調整他.教育他.給他們信心,讓他們從零變到十然後變到五十........在初階音樂會的時候,有兩個小朋友在表演的前10分鐘在場地上一直哭,說他不要上台,他害怕上台,因為是孩子,原因很單純,那就是”怕”或者”當天腦神經不對,心情不好”,因為是開演前十分鐘,我心裡也很焦急,因為當時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如果我當時因此而受影響而動怒或者焦躁那就慘了,於是內心底我的必須選擇是先接受,然後請孩子先當觀眾並請父母親跟孩子做溝通,等到當場表演完,我就把那個在哭的孩子叫過來,跟他說:等等還有一場,我跟媽媽都很希望你表演,所以,你這段時間想想看,如果你想好要來表演,下一個時段就請你過來表演,原本以為他不表演就走了,但他下一場竟然來了!!他突破了自己表演完成,我也很感動,於是我我藉此再教育他,我跟他說:你絕對辦得到。


再來一個例子,這次表演有幾個小朋友,在非常臨時說要調場次,其實對我來說,要調場次還不簡單,直接把節目單弄一弄就好。但是這個問題其實可以如此簡單但卻也不簡單,他的不簡單不在於我要不要給他換場次,而在於我不能夠讓孩子跟家長產生出一種”老師你都必須配合我的行程”的觀念,如果我一天到晚順著這些家長跟小朋友,那我並沒有做到教育的意義跟職責,於是我的內心又掉入一個矛盾的情緒泥沼,但是我覺得,如果我當下不答應他們,大家都會不開心,也會讓原本的美事變得很難堪,於是我再次的選擇:”先接受,再教育”。並且依他的情況而調整,並在他表演完的時候稍為與家長溝通說,希望往後能夠再安排一切活動前先把表演時間記住,家長跟小朋友都很開心的答應。


這就是本次聖誕節音樂會我對於:”先接受,再教育” 的體悟。
大家也許不知道,持續舉辦音樂會,內心跟身體需要多大的堅持跟毅力才有辦法做到,所以我認為不管是家長,小朋友,老師,跟主任(葉老師)我們都必須抱著一個身心健康,非常願意參與的心態才有辦法持續的做這件事情,我覺得,如果我沒有體悟到”先接受,再教育”來面對所有的突發狀況,我可能會隨時被擊潰,然後就無法好好的把好的事情做下去了。


總之,明年,以後,我會好好的盡我最大的所能把所有的音樂會弄好,維持簡單.高質感.的音樂會,我希望家長跟小朋友可以跟著我一起豐富小朋友童年的音樂回憶。
很開心,再過10天就要到2015年了。
我覺得”先接受,再教育”是每個家長都很適用再你們生活日常教育小孩的一個信念喔!
總之,謝謝大家的參與,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