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葉老師文章124 -【不幫孩子設限】

葉老師文章----【不幫孩子設限】

對於不幫學生設限這門功課,越來越有領悟。

那種感覺是我們一直以為孩子還是一個”小孩”,但其實殊不知眨眼間孩子已經漸漸長大到早就可以學習跟各種能力跟應付各種挑戰了。

帶學生學習樂器,帶孩子表演,要如何設定他的表演曲,要如何安排他的進度?我認為前提是超越孩子現有的程度一點點,讓孩子覺得有挑戰性而不是選擇程度太高太深讓孩子備感挫折的負荷量。

其實我是個常常窮緊張的老師,每次都會前兩個月就開始擔心孩子練不起來怎麼辦?練不熟怎麼辦?就開始想說要不要刪減孩子的表演內容,就突然想到這次聖誕節表演的幾個經驗。

有一個孩子表演一首九頁的表演曲,老實說,在他開始準備的一兩個月我就開始怕他背不起來,背錯段等等的...我心裡一焦急,就主動跟小孩說:老師讓你表演五頁就好,表演五頁就好。當下小朋友直接跟我說:我想要表演完整曲。結果下個禮拜他真的整曲都背起來了。

還有一個學生,他有一首三面的流行歌,在表演前一個半月,他還是沒背起來,我一氣(緊張)之下,我就跟他說,要不然你就看譜上台吧!當時我真的設定要讓他看譜上台,孩子當下也沒說什麼!結果∼∼他可能被我的話語激到了,下週他竟然把整首表演曲全背起來,並且有自信的彈出來給我聽。

再舉一個日常生活的例子,有一個小朋友,到了大班屁股仍然不會擦,有一次來音樂教室剛好他在上大號,需要有人幫他擦屁股,於是我就教他幾個手勢,動作,讓他當場練習擦,結果他真的練習了一下就會擦了,雖然我後來又幫他確認一次有沒有擦乾淨,結果真的有擦乾淨∼我當下就在想,也許父母親可能就也在"擦屁股"這件事情替孩子設限,或者覺得幫他做比較快,或者擔心他做不好又得收拾一堆善後麻煩,就錯失讓孩子親手做的機會了。


其實在音樂的學習上不幫孩子設限,這件事情的大大前提是:這個孩子本身就要有好的基礎跟觀念,他才能夠在真正需要發揮的時候短時間就能發揮潛力,所以童年時期各方面奠基的底就相對重要了!上述的前兩個例子,這些孩子本身就有內在的實力,因為本來就有潛在的功力,所以只要大人勇敢一點不怕麻煩一點,不要太替孩子設限,以及稍微的鼓勵跟激勵就能夠讓孩子擁有超乎程度的表現。


很多時候,家長常常擔心在前,卻幫孩子擋住很多體驗跟能力的培養,但是這種心情,我也能體會,跟孩子最貼近的父母跟老師會出現盲點,因為在還沒發生前,很怕孩子做不到,然後又開始擔心在台上出糗挫折感又更加嚴重。但也許,只要我們稍微忍住我們的擔心,化行動(激勵孩子鼓勵孩子陪伴學生)代替窮擔心跟拒絕挑戰,我相信,我們的學生跟孩子會更棒,更獨立,更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