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葉老師文章122 -【今天不前進不努力,就等著明天後退然後消失!】

葉老師文章---
【今天不前進不努力,就等著明天後退然後消失!】

先說明葉老師毫無黨派的意識,只是看著這次的選舉結果,XX黨大敗,說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任何人事物如果不求進步,覺得稍微站在高點就放鬆,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那就等著明天的衰敗吧!>選舉其實不只是誰當選或者誰比較厲害的問題,也沒有誰會永遠的輸或贏,就像這次雖然oo黨贏了,但他執政階段若是皮不繃緊一點,就等著四年後XX黨又贏回來,政治其實也提醒了身邊的我們,只要誰不努力,就等著被取代,被換掉,這是人世間不變的法則,我也常常把這樣的信念奉做圭臬並且引以為戒,更常常把這這樣的道理告訴學生們。

有時侯我看到一些學生,深具才華,但努力不夠,我會希望家長跟老師一起好好的教育他們,我常常跟他們說:學音樂的小朋友很多,努力有天份的也很多,今天你不努力,後面有一堆學生會超越你,今天你的在台上的光芒很閃亮,你更要小心,因為後生可畏,絕對要專注再專注,努力再努力。

我常常告訴學生,學音樂雖然是一個”興趣”得培養,但是這興趣的培養跟”技術”是息息相關的,跟技術有關的東西很現實的就是不進則退,不磨練則荒廢。很簡單,卻也很殘酷,去年我有個學生之前停掉鋼琴一年沒彈最近好不容易又回來學了,但他的琴藝幾乎忘掉了一大半,只好退回去追回手感。

這次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音樂會分成三個場次,分成初階.中階.高階,我有多少學生非常嚮往去高階場地蘆洲功學社阿!我常常跟學生說,這就是我所設計可以讓大家好好進步以及學習的的橋樑跟道路,今天葉老師我設計出來了,家長跟小朋友你要懂得好好的去利用,如果今天舞台跟道路幫你鋪好了,你拒絕走,或者你用一種心不甘情不願的方式走,或者你為自己設限,為你的孩子設限,找一大堆理由,那再好的老師都救不了你,學習的成果是自身必須要負責的。明年,如果有些家長或孩子不是那麼心甘情願,或者不認真,我會直接說:把機會讓別人!(因為蘆洲功學社有時間跟人數的限制)!

政治或者說投票的結果其實是人民生活跟價值觀的放大版,其實所有的一切都告訴著我們:珍惜執政,學習,付出的機會!就像我也非常珍惜能夠教育小孩跟為學生舉辦聖誕活動的機會,也許這樣比較累,也比較勞心勞力,但是永遠的謙虛,永遠的求進步,才能夠讓自己永遠是專業的,永遠能夠有機會為別人付出,且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下禮拜就是聖誕音樂會的第一彈了!大家加油!明天開始,大家好好生活,好好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