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32封信-->【不只是演奏的好而已,演奏會的"衣著"需要更被重視!】





【不只是演奏的好而已,演奏會的"衣著"需要更被重視!】

  葉老師非常重視學生演奏會的穿著,我覺得重視上台的穿著等同於重視對音樂的演奏,讓孩子在台上穿的華麗還不如穿的巧,把衣服穿好,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生活教育。




  其實有很多家長曾經告訴我,他覺得不需要重視外表(音樂會的服裝)也可以表現出好的內在(音樂的演奏),也有家長跟我說,買這些衣服很浪費錢,小孩一下就長大了!何必要砸錢在這上面,所以這些父母讓他的小孩穿著髒兮兮的球鞋上台,甚至穿著涼鞋上台。

  今天撇除到底要不要花錢買表演的衣服不談,我認為這跟錢並非絕對的關係,而是一種價值觀。

  人家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今天一個穿著破爛不得體的人,他要跟你談生意,你覺得你會信任這個人所介紹的產品嗎?另外,如果一個演講者,他穿著球鞋跟破外套上台,你真的會相信他講的理論跟思維是對人類有幫助的嗎?

  也許我們大家不願承認我們重視外表,但其實每個人的潛意識就是先看外表,給人最大的第一印象,如果第一印象沒有過,我們難以繼續了解這個人的內在,所以很現實的,小孩上台表演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上台到底要怎麼穿,葉老師要把性別分開來講。

👩‍🏫表演的衣服怎麼穿?
葉老師整理的表演穿搭攻略
☑️男生🧑:基本上襯衫是一定要的,不一定要白襯衫,但是材質就是襯衫的布料,冬天可以買厚一點的,加個背心,如果穿著黑褲子,盡量裡面搭配黑襪子
☑️穿著皮鞋,不要穿球鞋和涼鞋,如果真的不想買,可以問問親朋好友能否借。
☑️女生👧:要穿及膝或者更長的"裙子",重點就是坐下來演奏的時候,裙子要能夠蓋住大腿至少一半,尤其是吹長笛或者拉提琴,因為離觀眾靠近,更要注意這些細節。我建議不管冬天或夏天盡量要穿絲襪或者褲襪,再來就是,一定要皮鞋;
☑️有家長曾經問我要不要化妝?我倒覺得如果真要化妝,淡妝即可,因為小朋友天生麗質有好的氣色,自然就是美,不要太過矯飾。
☑️女生的頭髮很重要,長頭髮者一定要夾起來或綁起來,不要讓瀏海蓋住臉,演奏到一半瀏海蓋住臉非常容易失常(因為沒有辦法撥)
☑️男生👦女生👧皆需注意:有的家長會希望省錢買過大的鞋子或者衣服給孩子穿,其實對於上台者,我認為盡量是要讓孩子穿著舒服,因為過大的鞋子,走路或者踩踏板就是怪怪的,還有一點,我認為穿適合季節的衣服也很重要,讓表演者覺得透氣舒服,冬天要保暖,表演起來才不會卡卡的。
☑️絕對不要穿運動鞋!絕對不要穿運動鞋!NG!!!🚫
☑️絕對不要再華麗的洋裝裡面加入"衛生衣"!NG!!NG!!🚫

  談了這麼多演奏會的衣服,希望大家每次都能把衣服穿得好,家長必須試想,雖然你花錢買這些衣服,但是,你讓孩子體會到"什麼場合就要有什麼樣的衣著",穿著就是生活教育,切記!我們每個人都是會被他人的外表影響而決定他的價值,我們更要知道,好的衣裝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表演實力。希望2018年音樂會,大家都可以更加重視上台的服裝。

附上幾張超標準穿搭~給大家參考!

希望今年大家都有帥帥美美又非常得宜的穿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