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分享當初開 新莊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初衷 :其實是自身真切經歷過有點痛苦的童年學琴經驗

 ▍分享當初開 新莊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的初衷 :其實是自身真切經歷過有點痛苦的童年學琴經驗 ▍

  看到 德州媽媽沒有崩潰這篇文字,深身有感。
  一些深藏在深處的畫面被挑起~,不是想討論要不要教自己小孩(因為我早已抱定我家韵韵的鋼琴課是給別人教的),我重點想放在:
的這件事情
  我童年學琴的畫面,好像不只是我,朋友跟家長都說差不多的樣子:
👉「彈著密密麻麻音符的拜爾跟哈農(綠色皮)」. 
👉「老師很大聲的說(吼):再一次!你腦筋有在動嗎?」
👉「拿著一支原子筆(有時候是鋼筆)在你手上,如果你傻眼或者腦筋頓掉馬上給你敲下去!」
👉「不小心哭出來,老師還會說:哭沒有用!哭什麼哭?趕快想啊!」
這是我的學琴經驗。
  我記得我的老師並沒有從一而終那麼兇,他也有花心思鼓勵我跟給我舞台,但就是依稀記得我還是常常被敲到手指超痛!我算是抗壓高又認份的小孩,所以還是有撐下去,並且現在成為音樂老師。
  而我弟是截然不同的下場,可說是這種高壓政策的失敗組案例!我弟第一次明明就很期待上鋼琴課,但幾次下來,我在旁邊陪上課,看到他被無止境地敲手,有一次還敲到受傷,我弟有一天就大反抗,死都不去上鋼琴課,想當然爾,他現在也不會彈琴,也常常跟我爸媽講起這段上鋼琴課的經驗根本是地獄~
  那個年代的氛圍,會造就那麼多"打人的老師",其實是家長也有關,那年代家長,多半會怪自己小孩不成器.不認真,老師說的是聖旨,所以即使老師真的有"不適當的教學模式",家長往往還是怪罪在自己小孩居多(跟現在時代截然不同),且那年代能選擇的才藝項目也真的不多,網路資訊不透明的情況,家長無太多選擇權的情況下,跟定一個老師或選定一樣才藝,基本上就會不太會換(以前的老師真好當啊!)。
  但長大後,跟很多朋友.家長聊,我才赫然發現自己算是「碩果僅存的學音樂者」,大部分都跟我第一樣砲灰居多,即使那種敲手.高壓的學琴方式,也塑造很多菁英,但我確定那只有5%,95%都是失敗的~,這實在是音樂教育時代的眼淚!
  這樣的失敗率,在現今少子化.多才藝項目的時代氛圍,是承受不起這樣的失敗率~,所以就讓我不禁思考了,音樂明明就是一件美好的事物,能夠彈琴也是一種幸福跟幸運,但為什麼「音樂啟蒙教育」的不成熟.不上心,嚇跑了那麼願意學習音樂的孩子&願意栽培孩子學鋼琴的家庭?
  所以我立志做一個:「好玩+能夠明確累積孩子音樂程度 <並進>」的音樂課!
  因此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就成立了!而教室的 #團體鍵盤班 就是我表達的方式。這十幾年下來,我札札實實培養好幾百位學生在團體鍵盤班中,以快樂且札實的方式學習鋼琴,現在自己的寶貝韵韵也在團體鍵盤班中,即使現在回家練琴還是辛苦的,家長也必然需要付出時間,但至少"#學生來上課多數都是快樂的"。
  上課是快樂的很重要!因為練琴是一回事,上課是一回事,先解決"喜歡上課"這關,才有願意回家練琴的可能~
  然後我為了讓台灣更多老師,也能推動團體鍵盤班,造福該地的孩子,還辦起了師資培訓,我成功看到<#我自己願意改變能造就下一代幸福的孩子
  且我收到很多家長給我的回饋,就是他們將孩子送來小小音樂家上課,家長發現她孩子竟然可以這麼開心地上音樂課,跟他自己在承受70.80年代那種被打被罵的鋼琴課完全不同的時候,某種程度我設計的音樂課上也治癒家長那塊曾經"被教育所傷害"的童年吧!
  我一直相信,人為什麼需要創業?因為創業是在解決一個:過去沒有人能解決的問題,並以創業的方式提出一個新觀點~。
  如果說,開設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是一個好點子.好企劃,那我會說:
成就這個好企畫的推進器,是我的初衷.是我的童年經驗。如果我沒有這塊童年經驗,事實上是無法讓我思考到現今這時代的孩子<#到底需要怎麼樣的音樂課?>
  很多人會說,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而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回想小時候在學音樂過程中不盡然快樂,但還好我腦子會想,把它轉化為另外一種可能,而不是讓這樣的經驗成為拖垮我生命的累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