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08封信 --> 葉老師你會教自己小孩鋼琴嗎?

 葉老師文章-葉老師你會教自己小孩鋼琴嗎?

  今天收到韵Do Re Mi鐘琴班音樂會完畢我們班的大合照,這張照片得來不易啊!
  因為我帶著學生辦了250場音樂會後,Finally!!終於!輪到我在台下當觀眾啦哈哈哈哈!所以直接把整個台交給花花老師,真爽啊!
🎹很多人問我會不會教自己女兒鋼琴?
  答案是:不會喔!
  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我不做/不想做/懶得做/不是我角色該做的事情。
  對韵來說,我是她老母,老母的角色就是照顧她/養育她/陪伴她,這跟老師是截然不同的角色:
👉我教學生二分音符學生都乖乖聽話把葉老師當神,教女兒二分音符她跟我瞎扯一大堆
👉我可以陪她"熟練"老師所教的東西,但從"不會到會"的過程應該是交給老師來做比較正確
  所以我的職責(媽媽的工作是):
1️⃣學任何才藝為她選一個適合的老師.良善的環境.穩固又優質的體制
2️⃣就算老母懂得很多一眼望去就知道你練錯了,態度依然大智若愚,讓孩子回家有機會在我面前臭屁
3️⃣然後幫她安排練習計畫.陪伴她練習.時間到了就抓小孩去練琴
4️⃣為她找到學習樂趣
5️⃣帶她多看表演音樂會.以及多多見識人生各層面,讓她求知若渴.擁有豐盛學習動機
(唉呀呀!光是上述五點,老母我本人就多了好多根白髮了)
⭕️下一個總結:媽媽不要越矩!
  不該我做的事情:(就是從媽媽切換成嚴師),我絕不搶著做!(幹嘛自討苦吃),很浪費時間,然後兩敗俱傷,打的魚死網破😭😭
  留言處還有一張我們一家三口的照片,阿杰夾在兩位浮誇熱情少女中間更顯得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