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86封信-->學個音樂需要這麼有壓力嗎?

葉老師文章-學個音樂需要這麼有壓力嗎?
12月音樂會完
才剛弄完照片.錄影
結果葉老師就馬上公布5月音樂會的時間表
-
其實我知道家長一定會OS
我們只是學個音樂
學個鋼琴
圖個開心而已
為什麼要這麼有壓力呢?
-
就跟大家分享我的童年時期學琴過程吧
我小一~國一
給一個家教的老師上鋼琴課
老師可能就看在我是"學興趣的"
所以 就真的用"學興趣"的角度在幫我編排學習內容
我就是每周三請老師來家裡上一堂課
然後有練沒練老師也沒特別叮嚀
頂多是我彈的爛到爆炸就開始敲我的手
學習其實就是每周一堂課
並沒有目標性 也不用參加音樂會
-
後來音樂打算考音樂系
結果我國二換一個鋼琴老師
老師看了我的程度
說我練的東西真的太少...
我還記得那個當下的感受是
這七年的家教生涯
真是一場虛耗跟某種程度的浪費時間
-
我想看我臉書的家長跟臉友
很多都有聽過你身邊的朋友
或者是家長你自己
"我也曾經學過鋼琴耶,但我沒有堅持下去"
"我也曾經會看譜耶,但是學一下就斷掉了"
-
現在真正會彈的
真正還留下點什麼的
應該都是家長跟老師都有特別"給學生壓力"的那群
-
畢竟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的孩子
都沒有要走音樂班這條路
但我們又希望
孩子在學習音樂這平均的八年下來
都能認真用心的留下點什麼不是嗎?
-
介於專業音樂班&耍廢學習
這中間其實有個需要明確被定義的地帶
我們要的是 "學音樂學的開心但有目標"

家長就要照著葉老師的腳步👣走~
這個對我們的信任跟認同是非常重要的~💓
要不然沒有必要大家都這麼辛苦對嗎?
-
要想想的是
孩子因為課業壓力停掉鋼琴後
孩子還能彈出好聽的音樂.還能自己研究樂譜.並且有表演能力
都是需要在童年時期找對環境.方法.有人盯.
有人在後面專業的運作才有辦法達成喔~~~~~
這樣做
不光是要呈現給家長看
受益者
絕對是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