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385封信-->想彈喜歡的歌曲,學生必須要有實力!

葉老師文章-想彈喜歡的歌曲,學生必須要有實力!
昨天收到了"frozen2"冰雪奇緣2❄️❄️的樂譜
我就立馬找我的學生跟我一起研究
發現,其實"簡易版"
真的也沒有多"簡易"
拍子很難算耶!😭😭
我研究一回,
如果沒有一定的看譜基礎!
恐怕真的沒有辦法彈奏呢!
#冰學奇緣二有難度
葉老師在教室
常常家長跟我說:
"孩子看了某電影,很喜歡這首歌的主題曲,請問可以給他譜彈嗎?"
"孩子聽了某流行歌,很喜歡,請問可以給他彈嗎?"
這是教育現場常常聽到家長對我們老師的要求
我也很樂意聽聽大家的需求
但是發現的常常是學生根本無法駕馭這些歌曲
拍子看的一蹋糊塗!升降記號不會看!....一堆疑難雜症立即浮現
像是明明只有一級的實力硬要彈三級的歌曲~
彈了反而夢想碎裂一地!覺得"超難的!不想彈!"

但是葉老師也觀察,孩子彈奏喜歡的樂譜,的確能增加對音樂的興趣
我也不斷地找到更適合的樂譜
把好聽的樂譜程度拉到程度低也可以彈
但是!!!
那些真的比較好聽,比較豐富的版本
我不得不說
真的是需要
良好的基礎才有辦法駕馭🙀
所以
這些"小朋友喜歡"歌曲
都只能當作上課的"補充歌曲"
如同"點心"
不能當作"主菜"
我們都需要先"累積"學生的實力
才能"滿足"孩子想彈歌曲的慾望
我記得過去聽過一句話
「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時,你要做的是靜下心來學習。」
當孩子有動機,有夢想真的還不夠,有實力才彈得出來啊~

所以我們設定的這些娛樂曲目,
長期來看(除非碰到表演)絕對不能讓這些"娛樂小菜"
當作主軸
因為長期來說
對於程度的堆疊會是一種干擾!

最近沒有表演的壓力,
我們可以專注"累積"
迪士尼的歌,冰雪奇緣❄️❄️...這些歌曲,我都幫大家找好了!
也都等著大家彈給我聽!
這些好菜
都要等"有實力的學生"來挑戰啊!
提醒大家,最近是專注累積的好時機,
課本的練習曲多彈一些吧!
反正葉老師已經先幫大家研究起來了,等孩子有實力,樂譜立馬奉上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