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74封信--> <國中學生期中考卻自己跑去練鋼琴 老師太開心了!>

葉老師文章-
<國中學生期中考卻自己跑去練鋼琴 老師太開心了!>
剛剛收到學生家長傳來的簡訊說:
他的小朋友國中了
最近在段考好幾天沒練琴
竟然在某一天自己跑去練鋼琴
媽媽說真沒想到:彈琴已經變成兒子生活的習慣了!
媽媽很開心傳簡訊給我,我也很欣慰!
其實他中班就在這裡上音樂課
中班到國一這中間
我都是以"按表操課"的方式教導他彈鋼琴的這件事情
什麼時候表演,
我的計劃是什麼
孩子都是按我的表操課
媽媽也是配合我的表帶孩子回家操課
小朋友小時候常常彈鋼琴彈到哭
媽媽都會掠過孩子一時的情緒
因為培養孩子的任何技術都不只是開開心心伴隨著壓力跟挫折是家常便飯
到了國中
我就偏向
讓孩子學習自己想學的東西加上我內心中設定的教學進度表
同步並行
我會偏向與孩子雙向溝通
讓孩子有表達自己意見的空間
他學自己喜歡的歌曲
真的會比較有動力
國中的階段
老師也要跟著孩子長大
不要只是對孩子說一動作一動
多傾聽小孩的聲音
甚至是給小朋友我查的資料跟樂譜他自己研究
他的鋼琴學習可以更主動更有動力
記得傳簡訊的媽媽
在國一最後一次表演完就問小朋友說:"要不要繼續學鋼琴?媽媽尊重你的意見"
小朋友自己說:"要學 ~因為鋼琴就是抒壓的管道"
這是孩子自己說的!
小時候彈鋼琴某種程度是壓力(因為培養手指的技術)
而且要按老師的表操課
等到有技巧有技術
其實鋼琴應該要能夠真正的幫助孩子成為興趣跟舒壓!
這是葉老師的想法
跟大家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