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273封信--><小朋友學音樂不可能每天都是笑臉>

葉老師文章-
<小朋友學音樂不可能每天都是笑臉>
很多時候 新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會常常接到
家長請我們老師幫忙
"老師~小朋友最近練琴真的很怠惰"
"老師~我那天問小朋友要不要繼續學琴小朋友猶豫了好久, 所以我在想要不要讓他繼續"
"老師~小朋友喜歡上課 但是叫他練琴有時候就是奧嘟嘟"
在這裡我說一下我的想法
我是真心希望家長把孩子的狀況告訴我們,這會幫助"老師.學生.家長"三角關係更加的健康,我們也可以提供方法,改變教學內容!
但我真的也要說,
學琴真的要學像樣,五年~十年真的是最基本的
我們老師真的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忙家長跟小朋友
但真的最重要的
我覺得
#家長也需要能夠學會更接受接納孩子的各種情緒而不是只是接納孩子開心的這一面
我知道這很難,但是這真的是孩子要成就一項學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因為當家長你只能接受孩子開心的一面,卻無法接受學習隨之帶來的壓力.責任.孩子可能的怠惰
那老師講再多的方法,做再多學習的改變
可能都沒有很大的成效!
再怎麼厲害的老師
我們都不可能讓孩子在學音樂的五~十年內
永遠都是開心的春天
當孩子要進階,要有點成績,辛苦跟取捨玩樂都是必要的
我們很願意調整方法,學習方向
但我真的要說,家長你不管去哪,孩子只要是長時間的學習
都需要經過春夏秋冬.各種情緒.克服各種困難,
他才能夠把它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孩子18歲以前
成就孩子的學習成效
家長是最重要的關鍵人物之一
首先
真的不要期望孩子"永遠都能夠笑臉的面對音樂"這真的是完全不可能的
只要他不要排斥的很嚴重
其實都應該堅持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