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55封信-->可愛搗蛋鬼萬聖節 <分享一些家長要不要給小朋友吃糖果的一些想法>

葉老師文章- 可愛搗蛋鬼萬聖節<分享一些家長要不要給小朋友吃糖果的一些想法>

  在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學音樂的學生都知道,我平常"不會"用零食和糖果來讚美跟鼓勵小朋友,我獎勵的方式比較偏向言語激勵、印章等等,我覺得自信心應該從音樂本身油然而生而不是外在的物質。

  但是萬聖節、聖誕節
音樂會,我的課程跟音樂會場面,就會有糖果餅乾出現,這幾年下來都是如此,我也都會跟我班上的家長溝通,只有在這些時候才有糖果餅乾等小獎勵其餘不會有,而且我會慎選糖果店家,不隨便亂給。

  我這樣"偶爾"給孩子的小獎勵,還是會被家長"禁止" 希望老師不要給孩子吃糖。

  家長他說:


"我從來不給我家小朋友吃零食跟垃圾食物。"

"只要有人給垃圾食物我就把它丟掉。"

"只要我小孩吃垃圾食物就會被我處罰。"


  有家長以為我被家長拒絕會很受傷,其實我的心情不是這樣的,我只是想說,我想表達一個重點是:

小朋友越被禁止的東西就會越想吃,越被完全禁止的事物就會越想嘗試
(除非你的小孩天生就是一個十足乖寶寶但基本上可能只是在你面前是乖寶寶喔)。

  我更想表達的是,在孩子上幼稚園前如果你全職帶小孩你可以完全保護他,禁止他,但是,只要他上幼稚園,學校很多場合都會有垃圾食物出現。

#小孩聰明得很在家長你沒看到的時候偷吃不就得了

#反正媽媽說不能吃我就請同學幫我保管明天去學校大吃特吃不就好了

(以上兩舉動,我常常在聽學生講)


  所以與其完全禁止,倒是想分享的是,家長應該教育孩子要<如何適量的吃、在什麼時間點吃
吃多少什麼時候就是不能吃>,然後給予一個有限制的自由這才是長久之道吧!

  有很多家長覺得自己的小孩真的不會吃垃圾食物覺得自己教得真好,錯了!大錯特錯!

  我看過太多了

#他們只是在家長面前不吃而已啊

#完全禁止只會讓小孩變成一個雙面人

#偷買很容易啊


  這個世界誘惑很多,讓孩子能夠在誘惑中好好的生存,絕對不是一味的禁止,這不是保護他最終的方式,那只是圖得家長自己安心。你應該帶她認識誘惑
認識食物然後告訴他,我們該如何在這些誘惑中找到一個平衡點,這才是給他人生最大的依靠~!

  所以有時候放寬心,偶爾歡樂一下吃吃糖果真的無所謂。

#偶爾吃真的不會變成過動

  一年老師給他兩三次糖果,同學有機會分享自己的糖果,開開心心的接受
享受,不是很好嗎?就像家長你們偶爾喝喝小酒吃好吃的蛋糕下午茶讓自己紓壓,隔天就產生更大的生活動力這樣而已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