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51封信-->教師節的體悟  

葉老師文章-【教師節的體悟】  
#每個當老師的這篇應該都可以打動你

  什麼樣的角色是除了父母以外
如此希望能夠"青出於藍更甚於藍呢"?我想就是"老師"當一個老師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學生,能夠活出比昨天更棒的自己,能夠學到你所傳遞的精神跟學理,除了自己的小孩,你會希望學生能夠在某種程度上,"遺傳"教育者的精神,但又超越教育者所要傳達的理想,去產出學生自己的風格!

  我想"遍地開花"是我想講的教師節意義,我如此希望學生開出屬於自己樣子的花朵,大概是我對於我各種不同學生的心意!

  我有提過,我覺得學音樂的小朋友很幸福的一部份是,我們跟我們一對一個學生以及跟我過去的老師,都能夠產生出惺惺相惜的情誼,一種無可言喻的默契,你跟老師還有學生的關係是如此的獨特無法被他人所取代,成長的路程一路有自己的老師相伴,而學生成長的路上,我們也用同樣的心意去對待他們!

  葉老師是個記書裡的東西記性相當差的人,因此過去考試成績都差強人意,但是對於老師跟我說什麼,我倒是記得一清二楚,今年我跟過去的鋼琴老師說:以前你給我的觀念跟聊天的內容我都還記得,感謝老師曾經灌溉我!

  我的老師竟然回了我一句讓我覺得一語驚醒夢中人,老師他說:

    過去是老師灌溉了學生,現在是學生滋養了老師!

    看你現在音樂教室經營有成,為你感到開心並且驕傲!

  我想,身為一個老師大概跟父母一樣,是會非常樂意也非常樂見學生的成就,而且有一天我們的學生會長大,他們會從小孩變成大人,他們不再是我們大人的傀儡(應該說他們終究會跳脫我們而成就他自己)我們跟學生的關係,不會再是一個上對下的關係,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會發展出一個,亦師亦友平等的.輕鬆的.能夠說出心裡話的關係!

  有一天當我們的學生長大了,我們最希望學生告訴我們,哇~老師你還是保有青春的樣子沒有變老耶!就算皺紋多了幾條,但是臉上的光彩跟智慧風韻猶存是最佳的保養聖品(代表老師就算老了10年心境都始終保持年輕)不是嗎?

  教師節的意義,就在於,不管今天我是大人或者小孩,我都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懂得感恩老師的教育,而不是覺得我付了錢理所當然,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母!

  我們身為老師更該看重自己的角色,幫助父母看到不一樣的小孩,給孩子除了父母外,不同的視野跟視角,不管是音樂觀點抑或是人生觀念!

  給臉書好友眾多的老師:教師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