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49封信-->【把琴學好的小朋友,一個都比一個忙,沒有誰是因為很"閒"才把琴學好的】

葉老師文章-
【把琴學好的小朋友,一個都比一個忙,沒有誰是因為很"閒"才把琴學好的】


  開學兩週了,因為升上一個年級,有人換學校、換了一個階段,很多家長開始告訴我,我的小孩好忙,沒時間練琴,要補習,練琴時間變好少…等等的,家長跟跟小朋友在新的學期真的都要重新適應,調整呼吸節奏,重整時間表。

  有不少家長跟我抱怨,小朋友到高年級,沒有時間練琴!
 
  其實練琴時間變少,是有可能的!但沒時間練琴,絕對是不可能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練琴本來就不是要花你三小時練到三更半夜,而是抽出20-30分鐘練琴,把握"零碎時間"的概念,練琴本來就是一個花一點點時間、長期的、累積式的一件事情。
 
  每個小朋友,都有補習.補英文.學才藝.功課很多等等的問題,不是只有你的小孩是這樣,所以因此我們應該要這樣想,如果今天你的小孩特忙,他絕對不會是特例,其實大家都一樣!
 
  不需要解決"忙"這件事情,因為沒有辦法解決,也無從解決。哪個大人不忙?哪個小朋友不忙?人生每個人都是多重目標,除非你放棄學音樂,要不然在"忙裡找出時間",把一天24小時時間切割劃分找出那些零星空檔,絕對才是正確的心態跟心情,這無關學音樂而已,而是這是人生本來就要讓孩子接觸的學習功課不是嗎?
 
  然而,大家都一樣的情況下,誰?才能夠繼續地把琴學好,誰能夠繼續擁抱鋼琴,持續堅持,有賴於家長跟小朋友"心態"很重要,當你觀念正確,心態覺得"忙不是學琴的剋星的時候",才有進一步談論方法的必要性,你要知道,課業忙絕對不會是學琴的剋星!

  昨天有個家長也是很煩壓力很大的跑來找我,說小朋友跟家長新學期超忙壓力真的很大,我就鼓勵家長一句話:


  "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文章前段我寫了,每個小朋友都一樣忙,然後真正能夠產生出繼續擁抱鋼琴的"成就",不在於家長跟小朋友"渴望"把琴彈好,而是你每天"堅持"不浪費零碎時間,妳"堅持"在小朋友補習回家有點疲憊的時候,讓他深呼吸之後繼續坐在鋼琴前面而不是划手機!
 
  "堅持"是真的很難,但這是對孩子受用一生的教育!
 
  而且有時候當孩子還沒那種認知,只有大人在堅持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像傻瓜,費很大的工夫卻碰壁的挫敗感,是媽媽很辛苦的我懂!
 
  "渴望"沒有用,"堅持"才是重點喔!

  學好一樣東西跟技能,別無他法,就是"智慧跟堅持"!
 
  大家新的學期,都要一起加油!互相鼓勵!


🎼🎼🎼🎼🎼🎼

#首先心態先正確

#在城市沒有閒閒的小孩只有堅持的小孩

#當隔壁的孩子整天划手機而你的孩子能夠在眾人前彈奏一手好琴就是最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