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18封信-->【我要求的小孩一首歌練習十遍?】

葉老師文章-【我要求的小孩一首歌練習十遍?】

  很多家長很認真,要求他的寶貝,一首歌要練習10次,而且每天都要練習10次。葉老師都跟我的家長說,我不太喜歡"十遍(以上)的練習法"。


為什麼呢?


  這會牽扯到小孩的內心層面,一首歌10次,如果這周有五首歌,那不就是總共要練習50次,小孩不發瘋才怪!尤其是小二以下的小孩,完全扼殺掉練琴的興趣,他一想到我坐下來練琴就有50次要練,先倒地再說!


  其實不管怎麼樣,不可否認的是練琴在一開始的時候,對小小孩會是一種"功課",他還沒辦法把練琴轉換成用"enjoy",我認為
十遍的練習法會非常扼殺孩子練習的興趣而且會更加把練習的動機推向我是為了對我爸媽交差了事",而並非很認真的去思考重點然後到了第六次只是在"敷衍"!

  我的家長在最後10分鐘,會進來聽上課的重點如果配合的家長
馬上能夠以大人理解的方式完全了解練琴重點在哪裡我就會要求孩子在練習的時候是精確的把重點練進去。如果有把重點練進去老實說一天五遍就夠了而且每天都去不段的"思考重點"跟有方法的把重點練會才是重要不要太過強調次數。次數當然要達到一個量,
比方說一天五次,一周五次,加起來一首就有25次,
真的很夠了!

  甚至接近上課,已經熟練的話3次就夠了!10-15分鐘可以結束練琴!還是要說,練琴的重點,千千萬萬要掌握。
其實,很多國高中生還是有持續學琴,他們練琴時間也不多,多半都是掌握練琴重點,然後不要讓練琴變成一種"苦差事",自然能夠enjoy練琴的樂趣!

  所以各位老師,不要一直跟你的家長說叫孩子練十次練十次,因為你不正確的建議,會直接扼殺孩子興趣!應該要多跟家長告知練琴重點,讓他能在家幫助孩子!

  更要請各位家長注意,不要讓你的孩子用10次,20次來對你"交差跟敷衍了事",他需要從小就練習思考練琴重點,而且他要自己能夠感覺出一天比一天進步才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