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19封信-->【孩子狀況不好,才是音樂學習的開始!】

  在學音樂的過程中,練琴狀況起起伏伏在正常不過了,不要"神化"你的孩子,我們要把孩子當成"人"一樣的對待,你就會發現,其實孩子真的不可能永遠都是晴天,如同我們大人一樣。

















  孩子身心各方面穩定的時候,要達到練琴的次數,開心的練琴都是很容易的事情,他可以微笑的練琴,有動機的練琴,練得很有效率,可以跟家長分享練琴哪裡好玩。但是,我們不可能期望孩子"一直都是這樣",正如同我們大人也不可能永遠都是順遂的一樣。他們會有累的時候、生病的時候、在學校情況不夠穩定的時候,這些東西,都是短暫的,我們身為家長,如果我們把孩子當成人一般的對待,我們就可以"偶爾"的讓他們在練琴的時候放輕鬆一點。

  學音樂真的是很長遠的路程,我認為持續學習真的很重要,不要因為孩子有一點狀況不OK,就想說要讓學習暫停,要跟孩子對槓,馬上要孩子振作。碰到這種時候,其實是家長自己也要先放輕鬆,家長自己也要先心理建設,自己調整好心情,然後一定要跟老師溝通一下,說明有這個狀況,是不是可以把進度放慢,把步調緩下來,因為老師一周僅見到孩子一小時,不一定能完完全全知道孩子的所有狀況,還是需要家長先行告知。

打這篇文章的用意
< 絕對絕對不是要縱容不練琴的狀況,>!
< 絕對絕對不是要縱容不練琴的狀況>!
也絕對不是要說< "不練琴是應該的">


  我反而是要告訴家長,要保持很固定的練琴習慣,但是真的碰到孩子在學校或者身心不順遂的時候,學會放輕鬆才是。


  小孩練琴這種感覺就像葉老師我自己在健身,行之多年有很固定的時間在運動,一周三~五次,可是若我今天真的身心狀況不好的時候,我會讓我自己休息,而且我會告訴我自己休息是應該的,而且我會自己先設定好,比方說我知道我周五會工作loading很大,我周三周四就會要求自己去運動,周五我就會不勉強自己,會休息。當我把自己當成人而非當成聖人看待的時候,我真正才能夠從運動中獲得心靈跟身體上的正向好處跟自在,但不代表,我會因此而對運動完全放棄跟再也不去運動,這絕對不會發生!我對運動的關係,因為偶爾的放鬆,會永遠是快樂跟健康的!

  學琴的過程,平常全力以赴,設定目標,練習重點,碰到狀況不佳,練習休息一下,真的無大礙。最重要的是,千萬別對學琴放棄,別暫停學習,因為這只會把之前好不容易立下的基礎,功虧一簣,孩子也沒有學習到如何調整人生的步調,不是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