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89封信-【2016母親節蘆洲功學社音樂會 ~心得分享】

















  我在這次的音樂會從準備到辦完,有了一些新的教學體會跟人生體悟。




1.勇於帶領 

  每一次蘆洲功學社音樂會,我大概會預留六分之一給一些新秀(從中階到高階)的孩子,這些從未進入這個高階"領域"的家長跟小朋友,通常會不了解我們老師對曲子的要求變得不同,甚至是準備期要更長,再來地點又變遠,又不能早退,對家長來說麻煩事情變多,通常家長會跑來跟我講訴諸多抱怨,或者在家裡跟孩子抱怨,孩子也會因不了解而產生負面能量。我參透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身為老師必須要比家長更能確信前方的挑戰對孩子跟家長有十足的幫助。

   這個時候,我不會太在意家長或孩子的負面情緒,我會拉著他們的手,一步一步往前走,他們有微詞的時候我還是溫柔的帶他們走,因為我心中非長清晰的信念跟相信,當他達到終點後,你的家長跟孩子都會忘記前面他有多辛苦多累多煩躁,他們會記得那個最後歡喜收割的部分。



2.歡喜承受 
  前陣子準備音樂會有段時間,常常頭很暈眩,可能是隱藏的壓力,跟瑣碎事情過多,過程中還必須能對付除了學生還有自己個人生活得突然變化,我想這就是生活的真諦. 但是......今天音樂會一開始到最後,我整個過程,覺得非常的喜樂!我非常享受學生彈奏的歌曲,整場表演都是。 

  那真的昰我心中最美的天籟之音,那種開心,是打從心"底"的,是全身細胞的,是富足的!"含淚播種者,必能歡呼收割",對我來說真的已經不是口號了,已經是身體力行的人生價值觀,往後當我因為學生音樂會操煩的時候,我都不會忘記。 

3.用音樂活動凝聚愛與感動 

  每次音樂會,我都看到全家一起來聆聽,覺得那是一種愛的凝聚,也因為每次音樂會我都做足功課,充分導聆,學生跟家長都常常分享很多心得給我,也告訴我透過我的導聆更認識音樂,聽音樂會更有意義跟價值,最喜悅的昰聽到學生家長開始"期待"聽下一次的音樂會。 

  我的爸媽還有公婆公公都有來,他們都給我和阿杰老師很無形的力量跟安心感,從小到大我爸媽從聽我彈鋼琴.參加我的音樂會,到樂團表演,到畢業獨奏會,到現在看我的學生彈鋼琴,爸媽一路是以陪伴的方式來帶領我活出自己,他們從不怕我翅膀長硬,反而希望我常常用不同的方式練習飛翔的技巧 。 

  現在他都會把哪個學生彈得怎樣,哪首歌他超喜歡講給我聽,也會給我很多建言,透過這樣的音樂活動,我感覺到愛和溫暖。 

4.一次比一次更好 

  每次活動我都有回家筆記了一下,我認為需要改進的地方,今年後台的秩序比過往好太多了!跑走追逐的孩子幾乎沒有,另外,學生台風(包括上台走位.調整椅子.拉裙子)等小動作,確實進步不少,但,時間掌握,不知道為什麼,還是很糟糕,開始時間delay7分鐘,最後又遲了10分鐘結束,更煩的事情是,檢討流程,好像沒有一個部份能夠省去,唉唉唉唉...是我話太多了嗎?明明時間都有算好,唉!我會再想想怎麼改進。 

  對了!最後分享學生家長講的一句話,他從初學在我這裡學到現在,他說自己從"忍受孩子彈琴到享受孩子彈琴",非常真實.中肯,這實在是大家共同努力真實達陣的目標呀! 

  總之,各位爸爸媽媽,請你們不要吝於發表聽音樂會的感想,我是真得很想聽你們的感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