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88封信-【老師怎麼辦?快表演了孩子在家裡還是常彈錯 !】

  接連三週是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學生的初階、中階高階音樂發表會,所有家長的心情都是既緊張又期待的葉老師身為老師也是主辦單位我的心情是五味雜成就算我已經辦過多次音樂會我還昰無法對於辦音樂會的緊張焦慮感的心情"免疫"我只能與這種緊繃感共存共處並且看著這樣的情緒來並想辦法讓他好好的待著不要爆發。

  所以我覺得學生也是一樣,也許他已經上台多次,他可能比較能夠實戰控制自己的手指,但上台緊張跟焦慮感可能跟我一樣無法真正產生免疫力。 




  這周陸續接到家長告訴我:怎麼辦?我的小孩在家都還會彈錯!?還是會停下來! 其實要說,表演前家長能掌握的就是每天讓孩子保持練習習慣,而且是在一個能夠專心的情境,再來就是讓孩子要能夠掌握老師告知需要改進的地方,要能夠"改進"而不是"照舊的方式練習",這件事情是在家才能做的。 

  而老師能做的,就是再最後的一兩週帶他們練一些細節,並充分囑咐學生需改進的地方,帶他一次又一次的戰那些比較易出錯的地方,慢速練練習穩定度。 然後主辦單位能做的就是,充分提醒家長該注意的地方,要早點到,吃早餐,彩排,不要匆匆忙忙,上台前讓他們坐在椅子上控管好他們的秩序不讓他們處於過度興奮的情緒,冬天準備暖暖包讓他們暖手。 

  我相信,多想一點,多做一點會讓孩子上台狀況好的"機率"較高。 

  可是上台演奏樂器這件事情,有一部分是難以預料的,有時候平常從不出差錯的地方,上台就是錯在這,非常難控制,這件事情任神都無法幫孩子預測,因為表演就是一瞬間的事情,平常磨練好久上台僅兩分鐘,我們要努力盡量呈現出曲子的精髓,盡量力求完美,但實際上,事與願違的機率還真不小。每個人都一樣,所以是很公平的。 

  因此上台出錯這部分,我是建議家長不要去想,讓孩子平常努力練習,但心情是盡量不抱著太大的得失心,我們大人的情緒是會影響孩子的,有時候我們太緊張說:"我很怕你那裏出錯ㄟ!" "你不要緊張你不要緊張!"反而凸顯我們大人才是最焦慮.最害怕的那位。 

  所以當孩子上台前10分鐘,家長大概都入席了,他們接觸的人大概就是葉老師我&他們的指導老師,我僅會告知曲子要注意的地方,我不會做太多.過度的心理建設,他們需要把心情放在他們的"曲目",而不是一直聽大人講:不要緊張!你不是上台很多次了!這類的話語。 

  孩子他們需要聽到的,到最後關頭,會是"享受你的表演吧!" 

  所以還有三天,在家裡認真練.用心練,剩下的,就讓舞台來當孩子的音樂老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