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162封信-->【寫教師節卡片--老師我不知道要寫什麼?老師我不會寫!】


















  每年我都要求學生寫教師節卡片,這看似自己討祝福(其實也是~嘻~)但我覺得這個活動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的反應很有趣。基本上有兩種類型的小朋友,一種是文思泉湧,一下子就可以寫很多東西的孩子,對於語文表達充滿熱情或者不厭惡(但這種佔極少數),另一種就是:吼!老師我不知道要寫什麼啦!我不會寫啦!可以不要寫嗎?


  這個時候到底要不要"強迫"他們寫給他們的授課老師呢?大家認為呢?我是會先行"引導"他們,首先我覺得要先給他們心理建設,放低寫卡片的門檻,比方說,很多學生不知道要寫什麼,有可能是在他們的心中認為要寫一篇很長的作文,但其實不是,我要求孩子的是表達一種"心意",這種心意可以是畫圖,短篇小文,我說不會寫的可以參考別人的寫法,他們多半聽到我引導後,原本哀哀叫的小朋友就開始認真的寫起卡片了!

  我覺得我是屬於會稍微"勉強"孩子做一些原本他們不太想做的事情的老師~因為我覺得我的稍為勉強的出發點在於:"很多事情都還沒有嘗試過,或者都不了解,何以覺得這件事情我就是不喜歡呢?"

  我覺得"勉強"不是一件壞事,但是端看使用的方法是什麼?我有看到有些家長在勉強小孩的時候,不講理由不講方法,而是用高壓或言語的強迫,這就比較不好,方法是可以改善的,我的"勉強"法倒是比較會建立在:為什麼這件事情值得去嘗試,嘗試過後會得到什麼?孩子其實是會自己去思考的!

  因為如果什麼事情都光憑孩子個人的意志,其實他們不想做的事情多到不行,因為人都是有惰性的,如果能每天好吃懶做不是最好嗎?坐在那邊發呆不是最好嗎?那這樣,他們是不是錯失很多很好的機會跟經驗呢?

  因此,孩子寫完教師節卡片,都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能往前突破了一點什麼,然後老師我,就很開心地欣賞他們的"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