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5封信-->上團體鍵盤班的感動















(這是星期二在小小音樂家上團體班的實況照片)
(這是三個大班的小小音樂家 資涵.宸甄.睿庭)

---------------------------------------------

葉老師從小班就開始學鋼琴了
但是我記憶中學琴這條路的過程

憂喜參半.

我記得小時後鋼琴老師好兇,他會拿筆敲我的手指頭
我記得小時後媽媽好兇,我不練琴就瘋狂罵我,還規定我每天要練一個半小時.


=================================

葉老師是一個幸運的人,
因為我是少數在"辛苦"的學琴過程中苦撐過來的人,
苦撐過來不是因為真的很"樂於學習",是因為個性不喜歡半途而廢.
在我家裡的姐姐和弟弟都在學琴的路上中途陣亡了
姐姐因為國中功課太忙沒有時間練琴,
弟弟因為老師太"機車"導致完全沒有學琴的動力也放棄了...

聽到太多這樣的例子了.

其實我是到了以音樂為教學的時候才開始思考
為什麼?為什麼那麼多人很容易放棄鋼琴?

因為不快樂.

為什麼不快樂?
因為學琴的過程不快樂.學琴的方法不對.
因為老師沒有方法讓孩子快樂.
因為老師沒有讓家長有對的觀念陪伴孩子練琴.
因為整個環境把學鋼琴的焦點放在"今天彈幾首曲子了?"卻忘記"孩子快樂了嗎?"

===================================

但是要怎麼讓學琴快樂?又要能夠學到東西?

我找到了魔豆王國音樂教育系統
在團體鍵盤班使用多元互動式教學法
所謂的活潑多元互動式教學法意思是指讓孩子同步做聽.唱.視.奏
可以獨奏.也可以分組彈奏.也可以合奏.甚至每個小朋友還要出來當小指揮
(看上面那張照片,小朋友搶著要出來當小指揮)

但是如何能夠同步的做聽.唱.視.奏呢?

那就是我們超強的視窗琴























小朋友只要坐在位置上,就可以直接從視窗琴看到老師彈什麼音.麼節奏和速度

===================================

葉老師上團體鍵盤班除了把學生教好以外
更覺得非常感動的是
孩子真正樂於學習音樂
並且相當勇於表現.

===================================

誰適合報名:幼稚園中班-小學一年級 (尚未學過鍵盤.鋼琴者)

歡迎來電預約試上: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 
(02)2992-9771
台北縣新莊市中和街155巷24弄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