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3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669封信 --> 音樂會主持人的「養成」力

葉老師文章-音樂會主持人的「養成」力
  今天想來聊的是音樂會主持人「養成」之路:
於我而言,音樂會主持人是一條「養生」之路,更是一條「養心」的旅程,主持需要大量展現並輸出,熱情.精神.專注力.能量.體力.腳力.魅力,而這些「力」,真的靠平常累積來的
1️⃣.運動:我的養生其實是鬆緊並進的「自律」+「擇食」
  我每周一定會運動三次(真的太忙一定會有兩次),有氧運動+重訓並進,有氧運動我一定超過40分鐘,重訓我腳.背.肩.腹.臀都練,運動讓我神清氣爽.充滿體力跟能量.也讓我靜下心來.更讓我抽離工作上的壓力,我能穿高跟鞋站一整天,忙一整天,還保持活力,長時間運動習慣絕對是必須。
2️⃣.食物:我個人有句名言:我不浪費胃吃不健康或不好吃的東西
  其實我只吃某幾家店,所以阿杰不能亂買我不吃的東西,因為我只要吃不對油跟食材就渾身不對勁,因為我身體對於吃有潔癖(很嚴重),所以我對吃挑三揀四,但長期這樣的擇食,的確讓我身體狀況比不擇食的那幾年好很多
3️⃣.甜食:甜食會胖我知道,但不管!肚子總是還有一寸肥肉我知道但是沒關係啦!
  我有某幾間固定的甜點店家,我一周會吃個2-3次甜食,我就會有滿滿能量,甜食對我而言有狂噴多巴胺的效果哈哈哈讓我快樂~
4️⃣.補腦:我個人對腦子有幫助的食物超重視,因為高效專注力的關係,我已經吃十多年的魚油&一周2-3次鯖魚或者鮭魚~
----
♥️養心
  辦音樂會壓力很大,我想我有不錯的抗壓,可能還是靠"養心"出來的~,🫶如果真要說我怎麼養心?我會說:
1️⃣對事情要保持彈性跟可變動性。
  意思是,其實準備音樂會的過程中,會有很多變數,我有碰過主持人或班主任僵化的腦袋,一有變數就生氣就措手不及,但容易暴怒是絕對無法養心的,可是我不會,我抱持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心情,即使船到橋頭直不了,我也會想辦法凹直。
2️⃣再來是足夠的信心,並相信自己在台上是很有魅力跟能夠帶領
  這個"相信"是需先出來的,就是我帶領自己先想像,然後才有辦法將這樣的氛圍傳遞給台下的家長跟孩子,要當一個好的主持,起始於自我建造~
  大家一定看不出來,我從小個性害羞,以前完全不敢跟我自己的鋼琴老師說話~到現在能夠在台上侃侃而談落落大方,我不是天生的high咖,我真的是靠自己改變個性的!
  我從小看綜藝節目,都在學主持人怎麼講話,除了亦莊亦諧之外,更重要的絕對是分寸跟拿捏,然後我自己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辦好幾場音樂會,除了造福學生,我也在修練自己的主持人內功。
  常常聽到很多人說學音樂靠天份,說實話我不以為然,即使我不太有主持天份,但我還是慢慢練習到"看起來有天份"。
  我心中仍相信凡事還是靠「費盡心思的努力再努力」,「次數」絕對是重點!我主持第一場.跟第100場,跟第200場口條就是不一樣~,今年2024已經破三百場,我想我不同於嫩咖主持人,應該是一站出來的「氣勢跟眼神」~
  即使次數足夠,對每一次主持的「領悟」也很重要,必須從錯誤中學習,從經驗中不停的豐富自己主持人的字典,這條路不容易,需要一次又一次的修練跟打磨。
  對~其實經營無他法,就是榜樣。首先我必須當一個認真的火車頭,才有辦法帶領好幾代好幾年的學生跟我一起努力~
  辦音樂會+當主持人是我的熱情所在,我將繼續養生.養心的主持人修練之路!
----
🖼照片是我2024年主持的照片
✅初階:六場
✅中階:三場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也成為經營15年,開了破300場的學生音樂會~!絕對破全台灣音樂教室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