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韵寶貝一歲11個月~

葉老師育兒文章-韵一歲十一個月囉!


  時光真是飛飛快耶~才記得不是剛大肚子懷韵寶貝嗎?怎麼轉眼間,寶貝就要兩歲囉!不想接受孩子這麼快就長大的事實,所以只能用力享受跟紀錄跟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

-

👀一歲十一個月的韵寶貝:

✅會從一數的十了1️⃣2️⃣3️⃣4️⃣5️⃣6️⃣7️⃣8️⃣9️⃣🔟


✅會唱好多首兒歌(殘破版)

韵寶貝會哼好多首兒歌旋律

ex:拔蘿蔔.蝴蝶真美麗.王老先生有塊地

他會用"哼"的,實際上唱能夠唱出一些關鍵字

例如~蝴蝶蝴蝶身的真美麗這句 他就會唱"蝶"跟"麗"


✅會講好多句話

句子的概念成形

例如說:"媽媽起床了"."爸爸洗澡了"."Amy綁頭髮"

口齒清晰,比較少臭零呆囉~


✅知道自己的名字囉~

知道自己叫做"黃韵"

然後會自稱自己是"貝貝"(韵寶貝).也知道爸爸嬤嬤都叫他"韵韵"


✅記得誰住哪裡了!

知道爸爸媽媽住在"新莊

知道阿媽住在"樹林"

知道奶奶住在"林口"

知道阿姨住在"板橋"

韵寶貝可以說出地名


✅大.中.小觀念清楚

韵寶會說:"爸爸是大的"."媽媽是中的"."韵韵是小的"

看到書本的大中小也能自己說大中小


✅可以按電梯到正確的樓層

例如:Amy家(保母)在4樓,我們家在17樓

韵寶不會按錯~


✅很愛說"不要"😥🙅‍♀️

但是他的發音都是"鼻要"~🙅‍♀️

"ㄨ"的音還沒有很清楚~


✅記得爸爸媽媽念繪本的內容

書名一說,他就會去拿該本書

內容也可以記得一些些

ex:跟她說刺蝟,她知道是哪本故事書裡提到的


✅看到照片會跟我說這在哪裡

還可以指出是哪一張椅子,哪一個枕頭,哪一個地墊


-

🧠葉老師育兒心得:其實是"學生"磨練我對教養的信心跟自信~


  很榮幸的,我在有韵寶前,就因為工作跟職涯的關係很多學生磨練過我的心智,所以我心底非常清楚,#孩子需要時間,所以就算性子急燥的我,也能夠在教育韵寶的時候,有信心地告訴自己:時間還沒到,不用急!給孩子一點時間跟空間~

  所以我很少跟他大小聲跟真正對他生氣(除非他拉我的耳環),這樣的自信,其實是從學生的身上學來的,並不是從韵寶身上,所以韵寶其實是媽媽多年在教育工作上心理成長後的受惠者😍


  我從很小就給他聽音樂.念故事.玩音感鐘,我在跟他玩得當下並不在意跟執念韵寶"當下"能給什麼反饋?

  但經過這兩年跟爸爸經年累月沒有壓力而且開心享受親子時光的玩這些東西,韵寶現在都會說出以前我們講過的東西,也可以唱出我唱給她聽的歌曲~。


  所以我覺得呢,跟自己的孩子,就是享受我們大人跟他一起的過程,一起唸故事的溫馨時光,一起在幸福路上中和街上散步聊天的過程,這過程一定會有憤怒有挫折(比方說突然打翻東西.突然亂衝亂撞.突然一直說不要...),但能夠"大部分"的時間享受過程,然後持續陪伴,重複引導,孩子都會有所累積跟逐漸養成~💪


  所以總歸一句:感謝我的學生讓我磨練對教育跟教養的信心~

  那就算沒有學生可以讓你磨練的爸媽,你們也可以在教養自己孩子的過程中,不時給自己更多信心,透過教自己的孩子而成長茁壯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