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38封信-->【表演前的定與靜】




  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音樂會能夠成功,有賴於我對表演中間<秩序的維持>非常堅持!

  我知道葉老師有時候對小孩是嚴肅的,因為我確信一件事情,那就是<沒有安定的身心,絕對不可能有好的表演!>

  每個孩子的個性不一樣,會反映在孩子上台前的情緒;有些小孩大而化之,胸有成足,看到舞台就生龍活虎;有些孩子充滿舞台魅力,平常像條蟲上台彷彿有光在他身上,還有心情跟同學玩,摺紙飛機(當然這次表演被我強力禁止);有些小孩比較膽小,想到要上台,壓力好大好緊張,甚至還有些孩子上台會哭!

  每個孩子都有他要面對的功課!

  我很堅持~表演的孩子在還沒表演的時候<不與父母同坐>,因為與父母同坐,孩子又要喝水又要吃東西又要賴皮,真的效果不彰!我希望表演的所有學生,集中在一起,與家長分開坐,我讓他們心情安定,情緒穩定,因為我知道不管是緊張型的孩子.放鬆型的孩子.大而化之型的孩子,只要安靜下來,上台都比較容易有好的表現。首先是因為"呼吸穩定順暢",葉老師不會有過多的言語去安慰學生或者責罵學生,因為我知道只要塑造安定的環境,就解決很大部分孩子情緒的問題。

  絕對不發生<學生鬧轟轟>的情形!所以來看葉老師主持的音樂會就知道,沒有等全部的小孩表演完,我一定沒有過high的場面,不可以!

  我看過很多音樂會,上面的孩子在表演,下面孩子講話.玩.喝水吃東西一堆!這樣的學生發表會,不OK!

  各位音樂老師,你們舉辦音樂會,除了台上的孩子認真的表演,有信心的表演,一定要嚴格控管整場的秩序!要教育你的家長.學生互相尊重,不遲到不早退,不說話不竊竊私語,這絕對是音樂會成功的最重要元素

  但你會發現
我的音樂會雖然過程有嚴肅的部分強調定與靜大家都是開開心心笑臉滿盈的回家原因是因為最後絕對有開心地拍照,聖誕節的交換禮物,有吃有拿有師生交流,只是我把它擺在最後,孩子通通表演完的。

  所以你問孩子"表演好玩嗎?",多數孩子都會說"好好玩"!

  小小音樂家每一年每一年更精進!


(圖片為今年的改變,小朋友人手一張節目單,一邊聽音樂會一邊看節目單曲目學習)



#安定的身心就是音樂會成功的最大要素


#要熱熱鬧鬧開開心心吃吃喝喝都要等大家都表演完畢喔

#絕對不能讓準備好的曲目因為現場孩子不安定而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