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葉老師寫給小小音樂家的第223封信-->【不可能教一個學生一輩子,但是那段能教導學生的日子,是我最珍惜的時光】

  昨天一個我從她小學二年級教到國三的學生,他因為升學的關係早已跟我討論好需要暫停鋼琴課程我們討論的時間點是他學到國三上學期末我覺得能學到國三已經超級厲害的!




  昨天收到了他的禮物跟卡片,實在覺得很感動,但卻所幸沒有想哭的感覺,可能是因為我們師生都有默契,以後會常常回來吵我找我聊天!她卡片寫著,以前還很矮的時候,要看到教室門的那個窗子都必須要墊腳尖但現在國三已經快比老師我還高了所以就一眼望去就把教室裡面的狀況看得一清二楚!他說小小音樂家音樂教室給她滿滿的回憶!
  對於學生,我覺得我能給予他們的無非是音樂或者說是鋼琴的技巧跟知識,但因為一對一上課的關係,跟學生的關係常常會有深層情感相依的關係,我有發現,學生到了五年級後,如果學生有一定的交情,他會開始分享他們的內心世界.學校點滴,他會有一個"我"的世界會出現,他們會擇人講,需要有人跟她們分享,所以上課的中間,學生會希望從我的言談中得到一些意見跟尋找自己內在軌跡的過程老實說我的學生多半不會朝音樂這條路邁進但最終我希望給予的是好的態度、價值以及音樂本身能夠長長久久的在他們心理。
  前幾天我也和我的鋼琴老師聯絡以前是跟老師學鋼琴現在是跟老師聊生活我有問題一通line過去老師會盡所有能力幫我解決還相約下周一要一起吃飯老師就像是一個逆齡美魔女已經快五十歲沒什麼變老的跡象還是活力四射年輕貌美想必這幾年老師相當用心的過生活讓自己身心都年輕所以對我來說老師的榜樣永遠都在!
  其實我們真的不可能一直教一個學生學生會有自己的人生要走我們老師也是老師跟學生要做的事學生成長相對的老師年齡也增長,用心珍惜師生的情緣在他還在學習的時候給予正確的音樂知識讓他喜歡音樂成為一輩子的朋友然後告訴我們的學生就算你們之後不跟著我學鋼琴還是可以常常與老師保持聯繫只要有事情老師絕對空出時間傾聽。
  我希望師生的關係可以不光只是學費的流通而是真正情感的相依是一輩子的亦師亦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