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葉老師的話 - 不要太急!

  一直以來我們碰到非常多家長,對於孩子表現出來的”成果”非常猴急。

  這樣一個日新月異的時代,所有人都在追趕,所有人都在超前。但是今天你在趕的不是你自己事業的成果,而是你孩子學習的成果,你是大人也許你可以ㄍ一ㄥ,孩子卻不一定喔...



  曾經碰到一個家長A帶他大班的孩子上一堂課,然後告訴我:不知道要不要讓孩子學音樂,因為我的孩子都不會主動練習,而且還很被動。

  我回答他:請問孩子知道什麼叫做練習嗎?孩子有感受每天練習是什麼樣的狀態嗎?孩子知道什麼時間要練習嗎?你有陪伴他練習嗎?

  這位媽咪告訴我:沒有,我只知道他都沒有練習,叫他去他還不去!

  我又回答:光憑一張嘴巴每一個家長都會,但是你有沒有好好的跟孩子溝通他該如何把他的作息加入練琴這件事情,孩子對於練琴根本連”習慣”都尚未養成,你也不陪他練習在旁邊鼓勵他,只在一旁動嘴罵孩子,其實原本孩子並非沒興趣,而是大人扼殺孩子的興趣還不知道!要讓孩子固定練琴不光是心理一直”急”而是必須透過具體的行動讓孩子真正了解”練琴”一事是每周五天需要做的事情,然後在練琴過程還必須讓孩子感覺愉悅而非一種滿足家長虛榮心的工具。

  又曾經碰過一個家長B跟我說,我們隔壁鄰居中班就學小提琴,葉老師你為什麼不給我孩子學小提琴,還叫我孩子學鐘琴,這樣跟鄰居小孩比我小孩整個矮人一截。

  我回答他:每一個音樂教室或者老師對於孩子學習上的做法不同,我們這一間音樂教室,希望孩子能夠在一個”對”的時間點做”對”的學習,不因為個人利益而勉強孩子做他能力所無法勝任之事,對一個中班學生學生來說,有少部分的孩子小肌肉發展比較快,他能夠學小提琴鋼琴是沒有問題的,但對於大部分孩子來說,中班的孩子小肌肉發展仍然處於尚未成熟的階段,小提琴的學習仰賴音感.節奏的敏銳度,還有大小肌肉的靈活運用,如果這些技能都沒有養成好,學小提琴只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有時候看到別人好的演奏跟自己的孩子實際去學習,是有很大的落差∼而我們音樂教室,會把這個落差先想好,不讓孩子冒這樣大的風險!

  又曾經碰到許多”媽媽”告訴我:爸爸(出錢者)問孩子怎麼學那麼久才學這麼一點點,是不是老師有問題,還是你(媽媽)沒有好好盯緊小孩?

  面對出錢者這樣的質疑,我必須要說,其實出錢者並非陪伴學習者,說這樣的話真的是不夠客觀。但其實我真的要呼籲很多媽媽,要”隨時”在爸爸面前講孩子好的地方,而且要把具體的事項講給爸爸聽。比方說:今天孩子鐘琴課已經學會敲哪一首歌,然後常常請小孩表演給爸爸看,因為有時候爸爸不是因為很難滿足,而是他並不了解孩子學習的狀況,才會講這些”風涼話”。有時候讓爸爸陪孩子來上課,也可以適時讓爸爸知道孩子在學習上究竟有什麼困難,所以好好的讓”爸爸(出錢者)”知道孩子是很棒的,也是媽媽的智慧呀!

  很多時候一個家庭爸媽觀念是不一的,但我覺得重要的是,在學習上,父母雙方都盡量能夠參與到,有時候爸爸因為事業很忙,根本沒空理會小孩,媽媽參與孩子學習中的全部,然後爸爸什麼都沒看到只會一直急,而媽媽來自爸爸的壓力卻非常大,我覺得其實還是有很多方式可以讓爸爸知道,像是把表演的DVD給爸爸看,或者你親自錄一些孩子練習的影片,或者請孩子跟爸爸主動講上課的情況,讓孩子告訴爸爸學習上哪裡有困難,這都有助於讓雙方都能夠參與到學習。

  家長表現出”急”的狀態絕對讓孩子學習大打折扣,孩子基本功都還很不穩,姿勢也不對,急著趕進度真的顧不了那麼多,尤其是前段的音樂學習,孩子心智年齡都不成熟,急到後來最受傷的就是小朋友。

  如何解決”急”的問題,就是我上述說明的兩點

(1)雙方家長面對孩子的學習同調
(2)觀念的正確

  希望每一個孩子和爸爸媽媽配合老師的做法,用功快樂的學習喔!

-